>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官员:专家建议造大风扇治污纯属无稽之谈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邓琦

  京津冀大气污染究竟怎么办?城市风道、大风扇吹雾霾有用吗?机动车限行是不是最好的治理污染办法?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曾经做了5年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多次暗访河北等地的污染企业。针对这些疑问,昨日,熊跃辉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京津冀大气治污“联防联控”的前提条件应是“联发联控”,首先要联合发展,才能联合控制。

  【城市风道】

  造大风扇治污纯属无稽之谈

  熊跃辉:之前有专家建议,制造一个大的排风扇、开凿河道等治理大气。也曾经有报道称,规划部门在研究城市通风廊道,国内一些城市,也在做类似的规划。其实如果不从源头治理,不解决污染物的排放,什么措施都不管用,根本问题还是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大风扇等都是无稽之谈。

  真用大排风扇,雾霾吹到哪里去了?吹到别人那里去了。比如张家口装一个巨大的排风扇,不就排到河北等其他地方去了,这都不行。至于城市风道,大气传输是有规律的,但如果在传输通道上有过多的高层建筑,这对其流通肯定有干扰。至于采取何种人为的措施加速大气传输,环保部门暂时还未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联防联控】

  联合发展才更利于联合治污

  熊跃辉:“联防联控”是一个重要的措施,但它的前提条件是“联发联控”,发展的发。比如,北京周围农村的取暖问题,燃烧的大多是劣质煤,且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造成的污染是相当严重的。我们曾经做过初步统计,北京周边的散烧煤是4000万吨,它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可能相当于燃煤电厂排放量了。所以要联合发展,才能联合控制。

  有人说,首先是不饿死,才是不呛死。你不让它发展,它的生存就会成问题。所以,需要疏和堵结合,疏,就是帮助他们发展,堵就是严格监管,如果他们有条件了,就会去改善环境质量。但有的地方,100万吨钢铁后面是1万人就业,所以环保问题有时候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机动车限行】

  限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熊跃辉:限号和限行,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当然也还有其他措施可以做。

  民间机构抽查数据显示,有30%的车排放是不达标的,这就说明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你光让老百姓不开车这不行,公共交通要提高,挤不上去怎么办,我油条进去油饼出来,我经常有这个体会。我住北苑,上班在西直门。坐地铁三四班上不去,包也没地方放;挤公交,估计高峰期没两个小时到不了。所以机动车的治理一定要车、油、路三个方面协同起来。谁不想乘坐公共交通呢,但是挤不上去,只能开车。

  限行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关键是,你要解决我怎么出行的问题。

  【暗访排污】

  遇暗查企业间会电话提醒

  熊跃辉:3年前,我们暗访河北一家钢铁公司,他们写了个条子贴在值班日志上,大意是:请大家注意,脱硫设施早八点开,晚八点关,记住,还打了几个大的感叹号。这是我们亲自抓到的,但这种现象不是特别多。有的不是造假,是本身达到标准的能力就不够。

  我们从来不会提前通知企业,但会通知当地相关部门,当地部门也有可能通知企业。其实这不需要通知,我们查第一家企业的时候,整个城市或地方范围内的企业,很快就都知道了,有的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就会打个电话提醒。我们经常搞暗查,实际上暗查不管用。

  客观地说,也有个别环保人员跟排污企业有利益勾结,为排污企业开脱。

  【环保技术】

  不缺技术缺的是责任良心

  熊跃辉:现在缺的不是技术,缺的是责任和良心。一方面某些政府不尽责,其次,某些排污企业不讲良心,牺牲环境、牺牲老百姓的利益,只顾自己赚钱。

  治理技术都有,关键是你治不治、你舍不舍得花本钱去治。有的企业完全是为了应付政府管理部门的要求,你要我治理,可以,我选最便宜的治理队伍、最落后的治理技术,这样花钱就少了,运行成本也就低了。你来检查,治污设施我也有,但也许今天坏了、明天维修、运行不正常等。

  一些企业本身就没有环保手续,他们觉得自己是黑户,有没有明天很难说,达不达标无所谓,这种情况尤其是钢铁行业比较多。

  新京报记者 邓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gnsz/gdxw/201503/09/t20150309_4759513.shtml report 2161 京津冀大气污染究竟怎么办?城市风道、大风扇吹雾霾有用吗?机动车限行是不是最好的治理污染办法?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曾经做了5年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多次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环保部官员:造大风扇治污纯属无稽之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