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沛东委员:网络神曲挑战道德底线

来源:光明网

  记者:您好,感谢您接受光明网和中国政协传媒网的联合采访。您今年关注了著作权保护问题,请跟我们谈一下。

  徐沛东:我今年的提案是网络文化及音乐著作权保护。这几年网络文化发展非常迅猛,音乐在网络上也非常活跃,接踵而来的就是以前的音乐发展形式、模式受到很大冲击,比如大家熟悉的唱片业、音响业,还有一些传媒都受到了冲击。很多音乐家呼吁要尊重艺术家的创作,在网络文化、网络版权保护上要尽快立法。

  唱片工业已经消亡了,新的时代就是数字时代。数字时代不仅仅是传播,还有制作,很多年轻人可以在网络上做音乐,很多技术转化也非常流行。这些为音乐创作提供了很便捷很丰富的创作手段。所以网络音乐特别活跃,通过网络的传播,很多网络歌曲为广大网民所了解和接受,这些都是新的业态。但是在网络版权保护没有立法的情况下,网络音乐的无序发展会极大地挫伤音乐创作人的积极性。制订怎样的收费标准?如何监控、监督?这些问题亟待解决。我的提案可能不像其他提案一下子可以解决,却是必须要做。

  网络神曲的传播很复杂。首先,它没有直接挑战你的法律底线,而是挑战你的道德底线。如果没有法律约束,很难对其进行管控;但如果任其长期发展,对年轻一代会造成不好的教育效果,这是我们知识界比较担忧的事情。网络神曲涉及到巨大的利益,有很多公司在操纵。有些作品起码是不健康的,或者是有悖于中华民族的美德的。现在社会上一窝蜂地热炒,特别受年轻人推崇,它一定有市场。所以,在加强网络法律监控的情况下,要大力发展网络音乐文化,用我们的正能量影响社会,用更专业、更高雅的方式占领网络文化市场,这点是当务之急。

  我们协会有一个官方网站,但非常弱势。今年要加大对网络的投入,联合社会上一些有经验的网络工作者,进行更深层次的市场合作。把一些音乐家的作品放到网站上,通过介绍产品推荐他们的艺术成就。最近,中国文联也在做中国艺术库,投入非常大。国家花了很多的人力、资力、物力建立的这个艺术库,一些人却轻而易举地把它拿走,变成自己的产品。所以,需要亟待立法。现在不仅仅是音乐著作权网络立法没有,其他视觉、新闻的版权保护也都比较弱。

  我的提案就是要呼吁全社会先关注,给予重视。然后,国家出台一些法律法规。先得把环境治理好,才能让艺术家的创造得以更好地发挥。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interview.gmw.cn/2015-03/08/content_15033415.htm report 1126 记者:您好,感谢您接受光明网和中国政协传媒网的联合采访。您今年关注了著作权保护问题,请跟我们谈一下。徐沛东:我今年的提案是网络文化及音乐著作权保护。这几年网络文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