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书记婉拒百岁老红军茶油彰显作风建设之光

来源:人民网

  来北京参加人代会之前,明经华特意拜访百岁老红军王承登。王老十分高兴,特地写了一封信,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瓶兴国产的山茶油。王承登的信,明经华顺利转交习总书记;但是两瓶茶油,却没有送出。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告诉明经华,习总书记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老红军的心意领了,但是礼物不能收。(2015年3月8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两桶茶油并非贵重之物,百岁老红军托人千里相送也是一片诚意,然而总书记却拒收了这份特殊的礼物,为何?中央办公厅的同志道出了其中原委:习总书记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

  总书记心系民生,也重情义,在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他拿出王承登写给他的信与代表们共话老区发展,并请省里同志“给老人家带去我的良好祝愿,祝他健康长寿。”用实在的言行回应了王承登的来信。

  心意领了,礼物不能收,这个细节生动地体现出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身先垂范和严于律己。总书记是个重情义的人,但是党的纪律和原则却不可违背。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种种正风肃纪之举,不是“上边有病,下边吃药”,而是中央领导带头贯彻执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拒收两桶茶油看似小事,但实际上却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严格律己的表现,是率先垂范、身教言传的举动。

  细节决定成败。大贪巨腐皆起于毫末,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不拘小节”。起初收了“小礼物”觉得是小事,后来胃口越来越大也就成了大事,一回没事两回没事,但终归是要出事;不严管身边的人,觉得身边人谋个私利无所谓,久而久之身边人就总是狐假虎威,自己有一天也必然跟着落下水;不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上,对群众的事漠不关心、推诿扯皮,一回是伤了群众的心,二回便损了政府的形象,这样的干部不仅遭到群众的唾弃,也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作风问题无小事,再小的事都要从讲规矩开始,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尤其要慎始、慎微、慎独。

  总书记拒收两桶茶油的举动,不仅不会拂了老红军的意,相反更能振奋老红军的心,因为被拒收的两桶茶油彰显着纪律的刚性,闪耀着作风建设之光。习总书记拒收两桶油茶,更是党风党性教育的生动一课,党员干部除了心灵受触动之外,更要镜照自己,身体力行,付诸行动。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5/0309/c1003-26663393.html report 1166 来北京参加人代会之前,明经华特意拜访百岁老红军王承登。王老十分高兴,特地写了一封信,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瓶兴国产的山茶油。王承登的信,明经华顺利转交习总书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