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习近平9月访美议程丰富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杨琼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美在2015年的最重大的活动,这次访问将给中美关系带来哪些影响?有哪些变化值得我们期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今年秋天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被看作是今年中美两国关系的最大亮点。与以往不同的是,习近平此次赴美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提前半年就得到中美双方的确认,也反映了双方对此访的高度重视。

  那么,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双方将重点讨论哪些议题呢?崔天凯表示:“具体的议题还要商量。现在世界变化也很快,你也很难预测今后六个月国际上会发生什么,不管是政治安全金融的变化都必然会反映到中美两国关系。同时,中美双边很多要谈,比方正在谈的双边投资协定,希望取得尽快的和更多的进展。另外,两国关系还有一些机制性的对话,今后几个月也要进行,这些将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好充分准备,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所以这将是广泛的议程,内容非常丰富的议程。”

  2013年夏天,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2014年深秋,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再度在北京的中南海瀛台举行夜话,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增添了一段新的佳话。作为两场活动的亲历者,崔大使深切地感受到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中美两国的交流更加深入,相互了解和信任也在不断增加。“从过去两年中美高层接触来看,两国元首建立了一种非常好的工作方式,就是在很小的范围内、非正式的但是非常深入的坦诚讨论问题,不仅是双边问题,也讨论其他地区问题。不仅讨论现在的事情,也讨论到各自国家的历史文化,大的背景,很多时候是所谓的‘不打领带’的方式,但是非常有效,所以双方都认为应该延续这种高层的深入的对话。”

  崔天凯表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跟历史上大国之间的零和游戏不同,中美关系是建立在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原则基础上的新型关系。

  他表示,双方对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也在进一步深化:“这两年,双方对目标和概念的认识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实际上在做的工作也在一步步落实这个目标,当然这是一个进程,不会很快完成。我相信,随着我们一步步往前走,对目标本身的认识也会进一步深化。但是在建立关系上,不管双方具体用什么措辞,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上,双方基本上越来越一致。”

  不过,崔天凯也坦言,由于历史、文化和制度的不同,在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同样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所以要“建设性管控分歧”,过去两年中美在管控分歧方面“做得不错”,互信在增加。“互信在增加,尽管增加的速度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快,还是明显的在增加,我们处理了一些很棘手的问题,双方本着一种建设性合作任态度把它们都处理好。两国军队的交往这两年发展也比较好,海军的舰艇到美国访问,说明互信在增加。”

  今年春节前夕,崔天凯曾在美表示,希望在农历羊年中美关系能够“多一点喜羊羊、少一点灰太狼。”这个充满中国特色的表达也得到了美国同行的认可,成为中美共识的一个缩影。“我是想找到一种两国公众一听就懂得,很有意思我讲了不久,我在纽约参加一个研讨会,跟我坐在一起的美国的前政要,当过内阁很重要的部长,听了我的说法,专门让秘书去找,喜羊羊、灰太狼两个说法从哪儿来,他就说我们美国人也希望多一点快乐的羊,少一些坏的狼。”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3/09/7211s4895537.htm report 159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杨琼):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美在2015年的最重大的活动,这次访问将给中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