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追访工商总局局长:在微信朋友圈买到假货咋办?

来源:现代快报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李雨泽 摄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李雨泽 摄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规范网购市场、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热点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布会上,张茅坦言,自己也会网购,但网购中的确存在夸大宣传、假冒产品多等问题。工商总局将完善监管方式,同时和电商企业更好地沟通,互联网交易平台也要负起责任,“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 会后,现代快报记者追访张茅局长,“在朋友圈买到假货怎么办?”张局长表示,社交平台要担负起重要责任,工商部门也会督促其加强约束。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欧阳丽蓉

  1 企业登记注册将更便利

  记者:商事制度改革已经进行了一年了,请问张局长,下一步国家工商总局还将出台哪些创新的举措,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张茅:在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要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的便利化。比如我们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改革,就是放开企业名称库。还有优化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方式。再就是简化企业注销的流程。

  二是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推进“先照后证”的改革。去年国务院将前置审批的226项其中的152项改为后置审批,19项取消,有21项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只保留了34项。这项工作今年要继续落实好。

  三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的最大化。现在我们要推行的是“一证三号”,就是在营业执照上打上工商、税务、质检的三个号码,目前24个省在推进这项工作。下一步就要简化为“一证一号”。这项工作大大便利了企业,我们现在一般的法定注册时间是20天,如果“三证合一”的话就会减少为5天。

  四是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五是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抓紧建立小微企业的名录,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2 从严查处赴港“少量多次”采购的水货客

  记者:最近在香港出现了多次针对水货客的示威活动,也对正常的内地旅客赴港旅行造成了一定的干扰。请问张局长您有什么看法?

  张茅:近一段时间,这个问题多有反映,就是水货客利用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价格差异,逃避海关的监管。这些水货客购买商品不是以正常的消费为目的,“少量多次”购买,从香港携带水货商品入境。对这种销售水货的行为,由国家打击走私办公室牵头,工商及相关部门参与,正在从严查处。

  3 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记者:互联网企业发展和监管制度之间是否存在原则性的矛盾,在网购已经成为社会新常态的今天,工商总局在规范网购市场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新的措施?

  张茅:在座的记者朋友们很多都参加了网购,我本人也参加了网购,大家都觉得网购很方便。

  但网购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新的问题。因为它打破了时空,消费者不在现场,所以出现了比如夸大宣传、假冒产品比较多、商品退货比较难等问题,工商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在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纠纷方面难度也比较大。

  我想,一个就是我们加快这方面的法治建设。因为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工商总局已出台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但还不够完善,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第二,完善监管方式。传统的监管方式已经不完全适用了,要通过信息化的方式解决。

  再有,互联网交易平台要担负起重要的责任,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也要按照法律和规矩来办,也要讲诚信,也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品七天之内可以无理由退货,鲜活食品等除外。

  在这些方面,我们不断地和互联网企业和电商进行沟通,我们一致认为要促进网络购物的发展,就必须规范。而在规范当中,必须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

  4 售卖假货会被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记者:最近很多人关注淘宝卖假货的事情,请问工商总局有没有加强打击假货的计划?

  张茅:假冒伪劣确实是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涉及每个人的利益,也涉及保护知识产权。刚才我说到了,实际上这个问题也不是现在才出现,在我们实体购物中也存在这些问题,当然网络购物中,这个问题可能比实体购物显得更加突出。

  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加强企业诚信意识、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如果卖了假货、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有记录。有记录以后,就会进入企业信用档案,其经营活动就要受到限制。增强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建立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可以说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治本之策之一。

  当然,政府有关部门,包括工商部门在日常的监管中,对于假冒伪劣的产品要进行严厉查处,要使得这些企业付出的成本高于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获得的收益。我们也希望,消费者要勇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新闻媒体也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请媒体朋友们帮助我们来做好打击假冒伪劣的工作。

  特写

  “朋友圈”买到假货

  怎么办?

  快报记者用提问留住局长脚步

  “我的朋友圈什么时候开始‘练摊’了?”可能大家都有类似的感受。不同于专业的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的营销机制并不健全。“微商”大多在朋友圈通过图片和文字对产品进行介绍,没有售后评价系统。而且当买家决定购买之后,往往是直接付款而非通过第三方付款,交易过程大多没有凭证,商品也大多没有发票。要是在朋友圈买到假货可怎么办?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成功地将这个问题“抛”给张局长。记者会刚一宣布结束,记者便快步冲到主席台走道旁,大声提问:“张局长,在微信朋友圈里买到假货怎么办?工商部门有没有准备进行微信购物的规范?”听到这个问题,本来脚步匆匆正准备离场的张茅停下了脚步,并接受了采访。张茅表示,对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的售卖行为,相关平台要逐步承担起对售卖活动真实信息的管理,并进行监管规范。社交平台要担负起主要责任,工商部门也会督促和指导相关平台加强约束和自律。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3/10/content_388084.htm report 3346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回答记者提问现代快报特派记者李雨泽摄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规范网购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