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中国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化解产能过剩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新成立的“丝路基金”也许不会像那条古代商贸路线那样青史留名,但是它的名字还是反映出了勃勃雄心。以400亿美元为启动资金,北京扶持的这个基金旨在促进中亚、南亚地区各国的经贸往来。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9日报道,这一构想包括出资在友好国家修建公路、铁路和机场。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勘探自然资源、工业合作与金融服务也将纳入这个多边项目中,这个项目最终将覆盖世界六成人口。

  鉴于北京的雄心,香港想尝试一番也在情理之中。所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才敦促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香港制造商以及香港的金融服务公司把目光投向这一新的商贸战略,从中探索新机遇。

  一旦成功,这个中亚南亚商贸集团恐怕可以与北美与欧盟组成的大西洋商贸集团比肩。这显然是中国在亚洲宣示势力的好时机。

  作为独立于西方体系的金融商贸新源泉,北京接连推出的项目估计会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据共同社3月7日报道,中国力争打造现代版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构想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该构想有意通过在邻近各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来消化中国国内的过剩产能,从而形成中国经济圈。

  在中国经中亚通往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端—江苏省连云港,已经建有同哈萨克斯坦合作的物流基地。基地内铺设了铁路,集装箱堆积如山。通往哈萨克斯坦的货物班列已于2月通车。

  哈萨克斯坦是连接中亚各国与东亚的交通要冲。继哈萨克斯坦后的下一个目标将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若能把途经哈萨克斯坦或俄罗斯的铁路网拓展为通往欧洲的物流动脉,那么除了海洋运输这一手段外(美国对此颇具影响力),中国就可以另辟蹊径,于国家经济安全而言也是有利的。

  该构想还旨在通过基建等促进中国企业进军当地市场。习近平提出的400亿美元规模的“丝路基金”和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预计将提供资金支持。上海某金融机构员工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对中国的基础设施相关企业来说是一大良机。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310/697986.shtml report 1031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境外媒体称,新成立的“丝路基金”也许不会像那条古代商贸路线那样青史留名,但是它的名字还是反映出了勃勃雄心。以400亿美元为启动资金,北京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