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位部委“一把手”答记者问 外长语言幽默动作萌

来源:法制晚报

  位于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被视为大会堂之外两会新闻记者的“主战场”。上午10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这里就“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包括尹蔚民在内,已经有7名部委“一把手”出席了在梅地亚中心召开的记者会,有的是“新面孔”,有的则是“老熟人”。他们面对敏感问题,态度鲜明;遇到尖锐质疑,从容不迫。不过,部长风格也有不一样之处,或低调深沉,或机智幽默。

  【这些很相似】

  面对尖锐问题

  应对从容不迫

  反腐作为过去一年的热点,自然也是记者会上的提问重点。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被问到“过去一年来反腐风暴对发改委带来的冲击”,他很坦诚地说,“腐败案件确实影响非常恶劣,它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重创了发改委的形象。”

  对于反腐,部长们的态度都很坚决。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我们绝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外交部部长王毅则说,“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国际追逃追赃也绝不会松懈。”

  谈到专业话题

  术语脱口而出

  作为部委“一把手”,对自己所在部门的专业了解程度比一般人高很多。

  诸如“存量债务”、“PPP模式”、“赤字”、“通货紧缩”等专业术语,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答起来头头是道。“一带一路”、“三证合一”等详细解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也是信手拈来。

  而曾任清华环境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校长的环保部长陈吉宁,则展现出了“学者型”官员的特质。

  在一些解答中,他会引用一些环境科学的学术语言,表达一些先进的环境治理理念。“环境科学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曲线叫‘库兹涅茨曲线’。”他解释了这个名词,并表示,我国环境排污强度目前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超过他们2-3倍。

  【这些不一样】

  加椅子不够坐环保部外交部记者会最火

  全国两会上的记者会,可以说是中外媒体的“主战场”。发布会的人数在200人左右,几乎每场都有提前2个小时来占座的记者。不过,记者发现,比较火的要数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和外交部部长王毅的记者会。

  3月7日下午,陈吉宁的记者会开始前半个小时,现场已座无虚席,晚来的记者因为没有座位只好席地而坐或站在会场侧面。后来工作人员又加了一排椅子,但依然有不少记者站着。而第二天王毅的记者会,和陈吉宁的相比,可以说同样火爆,工作人员也在记者会举行前临时加了一排椅子。

  话幽默动作萌外长和财长很坦率

  每次两会中的外交部部长答记者问都是“重头戏”。3月8日正好是“妇女节”,外交部部长王毅的开场白除了“向女记者们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外交的女同胞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外,还提到了马航,做了暖心的开场白,“记得去年也是今天,马航370航班失联。一年过去了,飞机还没有找到,但搜寻仍将继续。对于马航370航班的乘客家属,今天是艰难的一天,我们的心和大家在一起。”

  而在回答南海问题时,他说:“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画脚。”同时,在说“违章建筑”时还用双手的手指做了“引号”的手势,语言幽默,动作也很萌。

  而说到坦率,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榜上有名。“财政工作事无巨细。budget- 预算,英文里原来就叫‘公事包’,所以我带了一个大包。另外,还请了我的一位助手。一些非常细节的问题,如果我记不住,请他来讲几句。”3月6日上午,楼继伟以专业又幽默的方式开场,并就2014年和2015年财政工作热点详细“算了一笔账”。

  “现在老百姓交的油、电、水的附加费是不是有合理的法律依据?”“今年许多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出了压缩‘三公’经费,个别省份的削减幅度甚至达到30%以上。节省出的这部分钱都去哪儿了?”……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掌管14万亿元国家“钱袋子”的财长楼继伟“干货”颇多,信息量大,在回答过程中引用了各种数据。

  而他对于三公经费的回应,更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有人说三千亿,那是胡扯”。

  新上任说英语环保部部长走“国际范儿”

  履新不足十天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是此次两会上最受关注的部长之一。3月7日下午,陈吉宁入场一就座,前台就被数层摄影记者覆盖。“今天是我到环保部工作一个月零一星期,接手部长的工作一个星期整。我还在熟悉情况,适应新工作阶段。”他在发言开头这样说。

  这位新部长曾在国外求学,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四次说了英文。在谈到新环保法如何“硬”起来的时候,他说,好的法律不是“piece of paper(纸老虎)”;在回答有关PX事件的提问时,他引用了一个英语术语“Not-In-My-Backyard(邻避效应)”;在谈到环保部的重点工作时,他说,“环保也有一个‘PPP’,就是prevention、prevention、prevention,预防、预防、再预防”;在谈到雾霾问题时,他表示,“我们这个行当里有一个说法叫‘population lock-in’,就是每一个人看他排放量很小,微不足道,但是如果大家都这么做的话,就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场外花絮】

  “部长走红毯”主动邀约

  其实,除了记者会,“红毯”也是记者提问部长们的“战场”之一。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每次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除了东门外的广场,铺设有红地毯的北大厅,也是中外记者们拼抢新闻的重要战场。因为这里是国家各部委的部长们列席会议时的必经之路,在此接受采访的部长们也经常能够提供“猛料”。

  从去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始,在“部长走红毯”环节,由工作人员邀请部长来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今年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还会提前约请一些部长。今年3月5日、8日已有两次“部长走红毯”。其中,工信部部长苗圩连续两年都是第一个受访。

  如果在“走红毯”时来不及回答问题,有的部长还会与记者约定时间。比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月5日上午的全体会议结束后,他被工作人员请到了话筒前,不过他只和记者们打了个招呼。

  当有记者追问时,袁贵仁部长说:“8号,8号我一定会接受大家采访。”3月8日下午,袁贵仁部长如约而至,没等提问,就详细介绍了高考招生等记者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同一天,在部长“走红毯”环节,国土部部长姜大明一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就走到话筒前和中外记者们打招呼,并主动提及了不动产登记等备受关注的问题。

  本版文/记者王选辉王南陈斯赵颖彦李洪鹏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10/n409584721.shtml report 3211 位于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被视为大会堂之外两会新闻记者的“主战场”。上午10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这里就“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据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