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看省委书记们如何吐槽极品前任

来源:综合 作者:大公网
薄熙来 周永康 苏荣
薄熙来 周永康 苏荣

  一般情况下,议论前任是官场的大忌。即便是前任已经落马后,这样的评论也同样是小心翼翼的。不过在今年的两会会场上,这种相安无事的评论氛围已经荡然无存了。在反腐气氛浓厚的当下,省委书记们也在两会上开始吐槽他们的极品前任,以彰显反腐和重塑政治生态的决心与态度。

  过去15年间,共有七名时任省级党委书记以及曾担任过省级党委书记的官员落马,他们是前云南省委书记高严(在逃)、前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曾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以及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

  全国两会是一个观察省委书记对于贪腐的前任表态的窗口。由于有代表团开放日的缘故,省委书记有机会对全国的媒体畅所欲言。另一方面,因为处在反腐风口浪尖的缘故,媒体会对之保持高度关注,涉腐前任则是省委书记的必答项。

  通过查阅相关报道看,起初省委书记们在谈论他们因贪腐落马的极品前任时还是较为含蓄的。不过随着舆论的开放以及反腐的大氛围,省委书记们吐槽极品前任时就显得更为开放和直接。所以到了本届反腐氛围最浓厚的两会,我们才有可能看到省委书记们如此吐槽他们的前任,揭批前任们的劣迹。

孙政才(左)薄熙来
孙政才(左)薄熙来

  2013年的重庆团因为“前任”成为关注的焦点。从2012年到2013年,山城重庆可谓风云变幻,换了三任市委书记。2012年薄熙来还在重庆团上斥责“一派胡言”,可到了2013就换做孙政才来回答“前任”的问题了。

  2013年的重庆团可谓压力山大,因为不仅要回答“前任”的问题,还要回答新的棘手问题—重庆雷政富的艳照门事件。对此,孙政才也是一一接招毫不回避。不过,孙政才并没有对前任作出过多评价,只是回复了案件的进展情况。

  当外媒提及薄熙来案的问题时,孙政才主动接招。“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薄熙来案件已经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案件的侦查工作正在依法进行当中。”有记者追问“重庆现在的情况有没有受到薄案的一些影响?”,“你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孙政才说,“过去一年重庆上下思想统一、社会稳定、工作安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总体势头很好。”

  本届两会无疑是省委书记们向前任吐槽最猛烈的一届。他们对于前任贪腐行为的点评颇受媒体关注,一度抢占了两会新闻的重要位置。

  从整体氛围上看,当下反腐是两会的热门词汇。无论是从中央层面,还是外界舆论期待上,都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谈反腐的氛围;此外,中央还打破了“大会不反腐”的潜规则,反腐并非难以讳言的丑事。凡此种种,为省委书记们吐槽前任营造了很好的氛围。而周永康和苏荣都已开除党籍或双开,案情趋于明朗化,这也给省委书记们谈论前任提供了条件。

强卫(左)苏荣
强卫(左)苏荣

  3月5日下午是江西团的团组开放日,有媒体记者问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对此强卫表示,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正当记者们以为他会回避时,强卫向记者说:“哪位记者还关心这个问题?一并提出来。”在得到多个记者的响应后,强卫笑称他要“合并同类项”,随后开始了长达25分钟的回应。

  作为苏荣的接替者,强卫在批评其前任的贪腐问题时毫不留情。

  “我对苏荣在江西主政期间的违法违纪、所作所为是反感的。”说起自己的前任,强卫以“登峰造极”来形容苏荣的贪腐问题,苏荣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地方期间,时间长达近10年,其腐败问题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强卫称,苏荣落马,不仅存在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买官卖官这类共性的腐败,还有违反党的纪律这类自身腐败,比如纵容家人擅权干政、形成家族式腐败,影响十分恶劣。他指出,江西是十八大以后中央巡视组第一批巡视点。中央巡视组曾提到,江西有一些干部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投机钻营,做表面文章、跑官要官上。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江西已有4名省级干部、40多名省管干部被查处。这个现实也说明,正如中央通报说的,苏荣在江西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这其中也包括江西的政治生态。对于下一步反腐工作,强卫明确表示,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苏荣被立案查处后,江西痛定思痛,认真贯彻中央反腐败的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求。这也要求江西广大干部要像保护我们山青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下决心加强政治生态的建设。“在苏案里就有滥用职权(问题)。

  一方面在干部任免上随意个人就能够擅自更改省委常委会做出的人事决定,就能够不经过正常程序直接查处、干预企业改制工作,或者重大经济问题。”强卫强调,一定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和政府的决策程序,遵守党的政治规矩,“绝不允许在我们党内、在我们干部队伍里仍然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事情。”强卫还提到江西省原政协副主席许爱民被查处案。强卫透露,对于许爱民给他的女儿女婿造假骗官进行了严肃的追查,不仅对许爱民给予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对他的妻子女儿女婿也都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同时对违反党的组织纪律人事纪律干部纪律,在许爱民问题上涉及到的党政领导干部,上至厅级领导下至具体办事人员,一共追究处分61人,“决心之大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

  王东明(左)周永康

  搞坏地方政治生态不仅有苏荣,坐飞机“指导”四川换届的周永康亦在其中。

  所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直言批评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

  3月7日上午,人大四川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对于媒体提出的四川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说,(四川干部队伍中)有些问题很严重,根子上还是政治生态出现了问题。既有普遍性的干部管理失之以宽、失之以软的问题,也有四川特殊的个性问题—周永康长期插手政治事务给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王东明说,十八大以前,有些四川官员热衷“抱大树”,跑官要官,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王东明还透露,十八大以来四川一共查办了厅级干部60人,县处级干部748人。

  没有遇到极品前任的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也对本省的反腐问题做了表态—追前任。

  云南已经有两任省委书记都出了问题,高严外逃(任职国电期间外逃),白恩培(主政云南10年)落马。目前,高严依旧没有归案,成为外逃贪官的典型人物。

  高严,1942年12月生,男,吉林榆树人。曾任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吉林省省长、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等职。高严于2002年9月,潜逃至澳大利亚。事后,高严被查出转移、藏匿的港币、美元等折合人民币就有500多万元,2003年11月26日,高严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有记者问到“海外追逃第一单”云南前省委书记高严为何从立案到追逃历经12年,3月7日上午,人大云南团组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就记者提问云南前省委书记高严外逃一事先反问了一句,“高严追到了没?”

  听记者说“还没追到”,李纪恒紧接着表示,“那继续追!”他同时指出,高严是个腐败分子,国家仍在全力追捕高严,并且加大了追逃的力度,一旦追到,将按照法律法规来进行处理。2014年,白恩培、沈培平、张田欣三位在云南任职或曾经任职的省部级官员被查。李纪恒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表明了党对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他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坚持有腐必反,共查处省管干部57人,处分36人。2014年,云南一共立案省管干部42人,其中厅级干部37人,力度前所未有,这也给人民非常大的信心。李纪恒表示,未来云南将继续坚持从严治党,采取有力措施实现正风反腐。(本文综合大公网、澎湃新闻,大公网作者方乐迪,澎湃新闻作者李闻莺 陈竹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dongnanyanet.com/cms/a/dgpl/2015/0310/12008.html report 4086 薄熙来周永康苏荣一般情况下,议论前任是官场的大忌。即便是前任已经落马后,这样的评论也同样是小心翼翼的。不过在今年的两会会场上,这种相安无事的评论氛围已经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