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敲响“第一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3月10日电  (朱明宇)设立在辽宁省沈阳市的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10日公开开庭审理首例二审民事案件。经过一个上午的审理,法庭当庭裁判结案。

  巡回法庭是最高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判决,均为终审判决。第二巡回法庭受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与民商事案件。

  9时许,审判长胡云腾宣布本案开庭,来自东北三省的120余名各界人士在现场旁听,4名中国法学界知名学者应邀参加。

  记者在庭审现场获悉,该案由一起17年前的金融贷款引发,涉案金额上亿元人民币,涉及鞍山的电力部门、金融部门和相关企业,属于极为复杂疑难的案件,于2月5日在第二巡回法庭立案。

  2013年11月,银行方面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本案诉讼,要求供电公司偿还借款本金、逾期利息。法院一审判决供电公司偿还3100余万人民币及相关利息,驳回其它诉讼请求。

  作为中国司法改革的一个标志,本次庭审亮点颇多。

  与以往不同的是,审判长在法庭调查前,明确告知各方,凡是通过法院外部或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的,合议庭将记录在案、及时公开,视情节追究其法律责任;要求各方提供的证据和意见不得造假,否则视情节追究其法律责任;告知各方本次开庭全程录音录像,资料永久保存。

  在庭审中,合议庭先行先试了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合并的审理模式,起到符合各方发言习惯,提高庭审效率,降低司法成本的作用。同时法官坚持“最后一问”,让当事人把话说完,由法官解答当事人的疑惑。

  本次庭审为律师专设免检通道,专设更衣室,提供热水,构建法官和律师之间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据本案审判长、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介绍,自2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第二巡回法庭登记二审民事案件4件以及刑事、民事、行政等申诉与申请再审案件88件,接待群众来访6000余人次。

  在案件分配与合议庭组成方面,最高法院已开发出两个随机生成的审判程序,即全部案件的承办法官随机生成、合议庭组成人员随机生成。当庭裁判将成为第二巡回法庭的办案新常态,防止人为干预司法因素。

  胡云腾表示,第二巡回法庭将以本案为起点,将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贯彻下去,并逐渐向巡回区内的基层法院推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3-10/7117398.shtml report 1144 中新社沈阳3月10日电(朱明宇)设立在辽宁省沈阳市的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10日公开开庭审理首例二审民事案件。经过一个上午的审理,法庭当庭裁判结案。巡回法庭是最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敲响“第一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