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期间明确“时间表”:延退方案或后年推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连日来,两会会场上,透露了不少重点改革的“时间表”,包括2020年之前有望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17年有望推出延迟退休具体方案,力争年内出台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此外,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也是出台在即。

  除了上述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表”,此次两会期间还明确了一些改革具体实施的“时间表”,譬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养老金并轨今年将进入正式实行阶段。

  —2020年之前有望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在中国现行的18个税种中,只有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这3个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近日表示,“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地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也表示,“三中全会要求,要贯彻税收法定原则,时间表总体上来说是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务,或者说最重要的改革任务全都完成。那么,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

  —渐进式延迟退休具体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10日在记者会上透露了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的时间表:希望2015年制定方案,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并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具体方案。

  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后,官方首次对该项改革给出比较明确的时间表。

  据尹蔚民介绍,延迟退休将按照“小步徐趋、渐进到位”的节奏,也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公布后,延迟退休并不会立即实施,而是“至少要在5年以后”。

  —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力争2015年出台

  在10日的记者会上,尹蔚民被问及养老金收支平衡这一问题时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确实需要综合施策、长短结合、多管齐下。在尹蔚民看来,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他说,“按照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实行全国统筹以后,我们可以在全国的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全国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

  可以预期,实现全国统筹后,制度不够规范统一、基金规模效应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困难等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将大大方便人员地区间的流动。

  —出租车改革方案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近日向媒体透露,出租车改革已经进入重要阶段,交通运输部已先后进行了三轮论证,初步指导意见已有大体轮廓。两会结束后,交通运输部将进行第四轮调研,并听取公众的意见,改革方案最快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对于目前发展火热的专车市场,杨传堂表示,正在制定指导意见,今年肯定要出台。据其透露,以后专车也将会有指导价。

  —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不久将面世

  除了上述正在制定的方案,已酝酿多时的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在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7日在列席全国政协经济界别一场联组会议时透露,“国企改革是今年工作的要点,现在正在有计划地推进,可以期待今年的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不久后将与社会见面。”

  穆虹还透露,国务院已专门成立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亲自挂帅”。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

  据透露,电力体制改革将重点解决五大问题,包括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等。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很快就会颁布”

  作为国家层面的一大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将迎来顶层设计。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河北参与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这个纲要很快就会颁布。

  此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今年正式实施

  除了上述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表”,此次两会期间还明确了一些改革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尹蔚民10日指出,经过中央批准,今年全国县以下机关都要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

  当前,中国有720多万公务员,60%分布在县以下机关工作,条件更为艰苦,工作任务繁重。但是由于县以下机关机构规格比较低,所以基层公务员晋升难、待遇低的矛盾比较突出。随着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行,基层公务员可实现“不升职也能涨工资”。

  —养老金并轨今年之内落实

  国务院1月发布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养老金并轨今年也将进入落地阶段。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始缴纳养老金还需一个过程,但今年之内肯定要落实。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了不少时间表,包括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等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3-11/7117855.shtml report 2890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连日来,两会会场上,透露了不少重点改革的“时间表”,包括2020年之前有望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17年有望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两会期间明确的“时间表”:延迟退休方案或后年推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