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拟2017年推出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按照目前对方案制定的考虑,延迟退休会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尹蔚民说。

  本报记者 胡欣欣 浙江报道

  3月10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上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未来的收支平衡面临巨大的压力,为此将加大扩面征缴、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多方面筹措以及做好结余养老金投资等措施保障养老金制度的安全可持续。其中,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将在2015年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或将于2017年推出。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尹蔚民在记者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为3.06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结余3843亿元。但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是省级统筹,地区之间存在不平衡。

  同时,由于目前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将从目前的3.04:1下降到2020年的2.94:1,而2050年将会低至1.3:1。尹蔚民说:“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的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是刚性增长的。”所以,未来养老金基金的收支平衡有很大压力。

  在尹蔚民提供的应对措施中,扩面被放在维护养老金收支平衡的首位。尹蔚民表示,将加大扩面征缴的力度。

  截至2014年年底,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8.4亿,而符合参保条件的人数大约是在10亿多一点,即现在还有近2亿人没有纳入到养老保险的制度范围内。

  “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尹蔚民说,“这里一半是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半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我们已经制定了‘全民参保计划’,正在扎实推进。”

  而在扩面的同时,还将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按照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实现全国统筹后,我们可以在全国的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尹蔚民指出,“全国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

  延迟退休会是“渐进式”

  作为保障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另外一项重大政策延迟退休的推行则未有共识。

  尹蔚民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他坦承,目前社会上对这个问题没有形成共识,有各种各样的意见。

  尹蔚民说,由于这项政策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这个方案正式出台之前,会把这个方案的要点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

  按照目前对方案制定的考虑,延迟退休会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尹蔚民说。

  同时,方案的实施将会有一个社会预告。尹蔚民解释,就是先把这项方案公布出去,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5年以后,给大家一个心理的预期。“比如现在公布了这个方案,5年以后才可以实施。比如我是55岁退休,5年以后实施也就是55岁零两个月退休,明年的人可能就是55岁零6个月退休,就是这样一个心理预期,渐进式的。”

  尹蔚民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透露了方案出台的时间表,希望今年能把延迟退休方案制定出来,明年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应该是在后年(2017年)正式推出”。按尹蔚民的说法,由于有5年社会预告期,因此实施还是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尹蔚民称,这项政策不仅仅对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是一个重要的措施,同时也为了充分开发我国的人力资源。这项政策是“一举数得”的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所以,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瞻前顾后,能够使方案更周到,各个方面都能够接受。”

  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有

  比例限制

  对于目前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来说,如何运营也是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由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一直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

  尹蔚民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的基本方案,有望今年下半年按照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而这一方案将在保障基金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作。而在投资方向上,将更多元化,会选择效益较好、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特别是注意规避风险。”尹蔚民说,“对于进入股市肯定有比例限制,因为股市的风险比较高。”

  此外,养老保险基金将采取相对集中运营的方式,由中央制定大的规划,大的投资政策,适当地集中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进行投资运营。

  尹蔚民认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是很好的榜样,“平均收益率达到了8%以上。”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11/n409607138.shtml report 2293 核心摘要按照目前对方案制定的考虑,延迟退休会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就是说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