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专门委员会官员首次集体亮相记者会(图)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由左至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
  (由左至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下午邀请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集体“亮相”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五个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负责人从立法层面就“全面放开二孩”“废除嫖宿幼女罪”等社会关注度颇高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这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第一次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回应社会关注,也是大会新闻中心首次为专委会组织专场记者会。

  “全国人大专委会承担了大量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线’。此次邀请他们走到前台,回应社会关切,是人大工作进一步开放透明的具体体现。”大会新闻中心副主任曲卫国说。

  全国人大共设9个专门委员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专委会日常工作包括审议大会主席团或大会交付的相关议案和法律草案、质询案,如2014年,大会将代表提出的468件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审议。专委会还负责调研、起草相关法律案,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法律—旅游法就是由财经委起草的。

  实施“全面二孩”还需进一步调查评估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单独二孩”决议后,何时放开“全面二孩”广受社会关注。对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说,目前还在对“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进行调查评估,进一步放开“全面二孩”还需完成很多工作。

  柳斌杰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强调一是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二是要及时调整生育政策;三是要改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服务工作。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个决定受到了群众拥护,也没有带来人口高峰的冲击。”柳斌杰说,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专家学者等提出,希望放开“全面二孩”政策。

  柳斌杰说,目前“全面二孩”政策还没有提上日程,因为“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需要进一步观察,还要对人口结构、分布情况、生存状态、人口质量等进一步研究评估。

  “在这些工作都做了之后,才会决定是不是再进一步放开‘全面二孩’政策。”柳斌杰说,就“单独二孩”的政策落实情况,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正在进行全面评估和调查研究。需要对人口政策进一步调整的时候,会做出适当调整。

  电子商务法草案力争明年提交审议

  电子商务正在我国蓬勃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力争今年底完成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尹中卿说,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电子商务法起草小组一年多来,已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及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专家学者组成14个专题调研组,对电子商务立法所涉及的问题进行系统调研。目前,已起草完成电子商务法立法大纲。

  尹中卿说,初步来看,电子商务立法主要考虑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立法原则包括保障各方权益、规范市场秩序、电商企业行业自律、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和鼓励创新发展。

  关于电子商务法的法律框架,他介绍,在交易主体方面,要对网络人群进行分类,包括消费者、电商企业、交易平台、搜索引擎、物流快递、第三方结算等;在交易行为方面,要对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和交易标准作出规定,如电子合同、商品交易、服务提供、资金支付、安全保障;在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要对诚信环境、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作出规定。

  “在电子商务法中,还准备对电商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监管、跨境电子商务等问题作出规定。”尹中卿说。

  证券法修订草案年内有望出台

  尹中卿10日在记者会上说,今年4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二审或者三审,年内可以出台。

  尹中卿说,修改思路主要有三:一是推进市场化,促进市场在证券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放松管制,鼓励创业创新,推动证券行业发展;三是加强监管执法,强化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自1998年以来,证券法经过了四次修改。“与前四次修订相比,这次是全面修订。”尹中卿说,修改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主要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为主线,确定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比如,草案明确了注册程序,修改了发行条件,细化了各方责任,建立了公开发行豁免注册和股票转售限制制度。

  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草案在证券交易所之外新增了三种交易场所,即国务院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交易场所以及组织股权等财产权益交易的交易场所,完善了多层次信息披露制度。

  尹中卿说,草案强化了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比如,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先期赔付制度,新增公开承诺履行和现金分红制度,完善股东派生诉讼制度和代表人诉讼制度。

news.sohu.com fals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jdsb/20150311/170858.shtml report 3004 (由左至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