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雾霾与肺癌有关 影响有多大尚不明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参加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参加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表示,雾霾肯定与肺癌有关系,但影响有多大,导致肺癌发病率增加的幅度等,需要时间调查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钟南山传》出版,书中用一个章节“净化空气”,来讲述钟南山作为人大代表对治理空气污染问题的努力。

  钟南山在书中指出,很多国家和地区对PM2.5做了研究。美国在2006年对204个城镇做了观察,发现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心力衰竭患者的住院率就要增加1.28%,香港2000年至2005年的资料也显示,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急性呼吸病患者住院率就增加1.94%,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住院率增加3.1%。

  “我们的研究所发现,凡是有灰霾天气,病人的门诊数就增加10%到15%。我们正在研究,为什么我国大城市的肺癌发病率直线上升,是不是跟PM2.5有关系。”钟南山在书中说。

  焦点

  实验豚鼠霾中咳嗽增4倍

  钟南山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雾霾和疾病乃至肺癌之间的关系,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等9个国家的明确证据表明,肺癌发病率的增加与雾霾关系很密切。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性增加25%到30%。

  美国的研究还发现,雾霾对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有影响:PM2.5浓度每增加5微克/立方米,乳腺癌风险增加50%。

  “这些是国外的资料,他们的特点是都是经过长时间追踪研究,最短的是9年,最长的是14年,才得出结论。”钟南山说,截至目前,他没有看到中国有很准确的追踪观察。

  他表示,雾霾和肺癌的关系这个结论不是一两年得出的,必须长时间观察,干扰因素太多。

  “要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是需要时间的。大概要四五年、七八年的时间,做很认真的研究才能得出结论。”钟南山说,从国外资料和国内现象看,雾霾与肺癌之间是有关系的,但在中国有多大的影响,说出准确的数字还为时尚早。

  但他透露,自己的小组正在研究雾霾对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最近也在做动物实验,如将豚鼠放置在珠江隧道中两周,这里的PM2.5的浓度在170到180微克/立方米,对照普通豚鼠,实验豚鼠出现咳嗽的要多4倍。

  观点

  医生收入应与医院创收脱钩

  钟南山昨日建言,应改变医疗体制,实行大医院公益性改革,切断医生收入和医院创收的联系。

  他说,现在大医院希望病人越多越好,而现在医学的发展主要是解决早诊、早防、早治,“但是要全都早防、早治,把与大医院挂钩的社区医院都培养起来,常见病都在社区看,大医院没病人了,他们就喝西北风了。”

  目前医生真正的收入,政府给的只占70%到80%。

  钟南山发现,全世界医生比普通人的收入最低高3倍,最高是高7倍。他认为这很自然,因为医生的劳动强度非常高。“如今,大医院的医生是要比普通人收入高3倍,但来源不合理,是灰色的。最核心的问题是切断医生收入和医院创收联系。”

  因此,他表示,应推行大医院的公益性改革,才能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而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主流的大医院都是政府公立的。

  对于一些大医院要求专家每天要看很多号,钟南山说,其实这些专家不想看那么多。

  “为什么要看?是要完成任务,完不成任务医院过不了日子。如果看得少一些,把精力多放在研究上,会对提高医疗水平起到很大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11/content_565839.htm?div=-1 report 2087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参加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陈杰摄新京报讯(记者马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表示,雾霾肯定与肺癌有关系,但影响有多大,导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钟南山:雾霾与肺癌有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