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司法改革有望下半年试点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李天际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司法改革方案上半年将报送中央,若批复下半年将在部分司法机构试点。

  杨晓超介绍,北京已经被中央确定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北京正在拿方案,京版方案和已获得中央批复的上海大体相同,改革力度比较大。根据要求,北京将在上半年报送方案,若获批复,将从下半年开始试点。但杨晓超强调,所谓的试点并不包括全部的司法机构,而是选择一部分进行试点。

  按照中央的要求,北京已在去年挂牌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并设立了四中院和四分检。杨晓超介绍,一些跨行政区划的行政性案件,跨区划的一审案件,过去都在基层院审,现在都在四中院进行审理。

  杨晓超表示,今后在基层院试点跨行政区划意义更大,但操作起来会非常复杂。“目前北京有设立跨行政区划基层院的想法,但是还没有考虑成熟,也没有方案,只是停留在设想上。”他说,设立跨区划基层院最大的障碍就是法院、检察院的人财物不垂直,跨区划后,人事关系和资金保障仍然在区县,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杨晓超称,虽然知识产权法院按照新的司法体制改革的模式在运行,但是毕竟是新组建的院,法官等人员都是按照新的要求配置,很多问题凸显不出来。要是再选择试点,就得拿出一个中院或是一个基层院来试点,这样才会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试点。

  “现有的法官60%到70%都在审案,将来规定这个比例最高不能超过40%,法官的业务运转模式、人员保障水平等这些因素,会对整个司法队伍产生什么影响,机制运转得是否顺畅,只有选择不是新成立的院来试点才更有意义。”他说。

  此外,回应律师等进入法官序列进展时,杨晓超透露,知识产权法院和四中院设立后都允许律师、法学专业人士来参与,但参与得不是很理想,来的人并不多。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11/content_120172.htm?div=-1 report 940 本报讯(记者李天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司法改革方案上半年将报送中央,若批复下半年将在部分司法机构试点。杨晓超介绍,北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司法改革有望下半年试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