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退休年龄不应该一刀切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万宇 田桂丹

  刘宇雄 蒋隽 吴瑕 郭苏莹

  昨日的全国两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给出了有关延迟退休政策的具体时间表: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订,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5年后,也就是最早从2022年开始将渐进式实施。这也引发了委员代表们的热议,有来自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退休年龄不应一刀切;也有身为大学教授的人大代表纠结是否选择提前退休。

  广州社保领域的专家则表示,该时间表一出,可预见如今职场的“60后”将成为受影响最大的人群。

  政策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

  退休年龄不应该一刀切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说,退休年龄是一件各有所需的事,应该做到各有选择。她介绍,香港的退休年龄除了在政府部门有规定的退休年龄外,其他行业中没有法定退休年龄,企业有权自行决定。

  她认为,在退休年龄上确实不该一刀切,不需要按照同一个标准来执行,因为有的人可能会到一定的年龄就不想继续工作,但有的人却会觉得退休没事干,还希望在工作岗位上再多干几年。

  冯丹藜同时也是香港新青年出版社董事长、天铭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董事长等企业的负责人。从企业角度看,她也认为退休年龄不应做硬性规定,因为有些人才的经验、能力是年轻人难以取代的,作为企业会对这些人才非常珍惜。

  全国人大代表赵雪芳:

  采取不同阶层不同政策

  “对于很多教授、医生来说,延迟退休或许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我们基层人员来说,可能是不希望把退休年龄再延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汤盆村委会村主任助理赵雪芳表示,教授、医生等专业人才都是社会的精英,有着丰富学识,如果50多岁就退休了,确实十分可惜,因为延迟退休方案对于他们自身、对于社会都是一件好事,但结合到基层的实际情况,很多基层人员可能不一定赞成。

  她说,一方面,处于基层的干部,在工作中体力可能会消耗更多,在身心保养方面也不能和城市一些干部相比,因此,延迟退休或者是一种负担。另一方面,现在农村发展在人才方面很需要一些新鲜血液注入进来,一些老干部如果还继续延迟退休,将不利于腾出空位让更多的年轻人才进入基层,更新农村发展的理念。她建议,国家在延迟退休政策上要照顾到各个不同阶层的人,采用“不同阶层不同政策”的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雷晓凌:

  延迟退休或会难承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雷晓凌称,对于是否选择延迟退休,她感到有些纠结。原因是,按照目前政策,从今年3月起,中国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县(处)级女干部,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延至60周岁,如本人申请,也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雷晓凌表示,如果单纯从教学上,按照一般大学老师的精力,做到60岁问题不大,但现在大学对老师的考核推出了很多指标,除了教学压力,还有科研压力,如果延迟退休,就会担心到时是否能够应付得过来。不过,她也表示新方案中采取“渐进到位”的方式比较合理,对很多人来说“有一定的缓冲期”。

  本地互动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宋世斌:

  两个人群需要特殊考虑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宋世斌认为,延迟退休政策制定需考虑一些特殊情况。其中,两个人群需要特殊考虑,“要关注的是没有工作的人,如果延迟退休年龄,他们没单位也没工作,延迟退休的这几年拿不到退休金,可能对生活有特别大的影响。”

  宋世斌还表示,延迟退休对“60后”影响最大,这个人群也需要关注,“现在属于60后的大概50多岁,如果一旦推行延迟退休,将来可能有一批人卡在时间点上,但这批人年龄大,就业难,除却在福利较好的单位,其他‘60后‘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因此,延迟退休年龄还需要一定条件,不能简单按年龄区分,还应综合考虑个人就业情况等。另外,延迟退休年龄最起码要设置10年的过渡期,这个过渡期内,各人可以自愿选择,否则对一些不同情况的特殊人群影响太大。”宋世斌说。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善仕:

  对年轻人就业影响较小

  在目前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延迟退休人群会否冲击年轻人就业?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善仕表示,从劳动力市场供给与需求的角度考虑,延迟退休有助缓解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促进产业发展,是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出现,影响劳动力供给。退休的人群中主要是有知识有经验的专业化人士,延迟这部分人的退休年龄,将有助于对年轻劳动力为主的低端产业进行补充。”

  刘善仕还认为,延迟退休不会冲击年轻人就业,“两者定位不同,中老年人群富有经验和专业性,刚进社会的年轻人有不同的工种,二者不会互相影响。从长期来看,供给较多可能会影响就业,但延迟退休政策是一步步推行,在此期间会消化供给。”

  市人社局负责人:

  影响暂不好估算

  就参保人个人而言,延迟几年领取养老金到底划不划算呢?昨日,广州市人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1993年,我国正式引入养老保险制度,为了顾及1993年前退休的职工(称“老人”)、已参加工作的职工(称“中人”)以及1993年后参加工作的职工(称“新人”)利益,当时明确表示改革要遵循“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补齐”的原则,“由于‘新人’距离退休年龄较远,因此延迟申领养老金影响较大的是‘中人’”。

  该负责人称,由于“中人”此前没有养老金个人累积账户,因此退休金需加上过渡性养老金。“延迟申领养老金,不仅会导致个人缴费年限拉长,对基础养老金部分的缴费年限和指数化工资也会产生影响;此外由于继续缴费,个人账户养老金余额会增加,而计发月数会随着退休年龄增加而减少。 但对于影响“是好是坏”,由于没有具体明确的政策,目前不好估算。

  大家怎么说

  退休年龄是一件各有所需的事,应该做到各有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

  国家在延迟退休政策上要照顾到各个不同阶层的人,采用“不同阶层不同政策”的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赵雪芳

  延迟退休年龄还需要一定条件,不能简单按年龄区分,还应综合考虑个人就业情况等。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宋世斌

  延迟退休不会冲击年轻人就业,供给较多可能会影响就业,但政策是一步步推行,在此期间会消化供给。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善仕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11/218631.html report 3409 本版统筹信息时报记者蒋隽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万宇田桂丹刘宇雄蒋隽吴瑕郭苏莹昨日的全国两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给出了有关延迟退休政策的具体时间表:争取今年完成方案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