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俞敏洪:农村教师在薪酬体系上应比城市教师有上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朱维群、黄洁夫、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南京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提给俞敏洪委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来改变自身命运。您认为实现教育公平还需要做哪些努力?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我们还需要做哪些事情?目前还面临哪些困难?该怎么解决?谢谢。

  俞敏洪:谢谢。坐在这儿,发现其实当新闻发言人挺不容易的,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提的问题,而且第一个提给我。尽管我不是来自于公立学校的机构,但是作为一个从事教育30年的教育工作者,在民办教育领域也做了不少事情,所以对教育公平问题确实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俞敏洪:我觉得中国这些年来整体上讲在教育公平方面,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从去年开始的高考改革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国家对教育公平的尝试,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反复强调要对中西部地区的考生、农村大省的考生以及农村孩子提高名牌高校的录取比例,都做了一系列尝试。我个人感觉,教育的公平问题其实首先是中国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其次是中国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问题。城乡教育公平问题主要体现在城市孩子所接触到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比农村孩子丰富很多,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体现在名牌的中小学和普通的中小学之间的教育的差距上。我个人认为在农村和城市的教育公平上有一个比较简单也许是一个粗暴的建议,我认为凡是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30%的上升。我们现在在要求农村老师以奉献精神来扎根农村。我觉得这尽管可以要求,但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所以我个人一直主张中国农村老师的待遇一定要超过城市老师的待遇。因为我们都上过学,都知道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出在什么地方。通过待遇上的提升,我相信农村老师的质量就会有比较好的提高。、

  俞敏洪:同时,在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倾斜上,随着现代互联网的发展,国家在信息化学校、信息化系统上做了很多努力。过去的硬件铺设、宽带的进入,“校校通”已经做得非常到位,所以我觉得下一步工作实际是如何利用互联网让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比如,城市的很多优秀老师走到农村去讲课是不现实的,而且即使他走下去也只能针对一个班,但如果通过现代化的移动互联,李彦宏那儿可以做大量工作,我相信教育资源是可以倾斜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去年新东方通过互联网系统为某一个农业大县的1500个高中生做了大概40个小时左右的讲课,这个县的高考分数与前一年相比平均分提高了5分,这一尝试表明现代技术可以给教育均衡或者教育公平带来好的契机。 对于城市的教育公平,要按照区域划分来配置中小学老师的教育资源,甚至可以走到更加好一点的地步,每过两到三年,让优秀老师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可以达成部分的教育公平。我个人对中国教育公平的未来非常看好,因为国家非常重视,民间也作出了大量的努力。谢谢。(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3-11/7118599.shtml report 1372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朱维群、黄洁夫、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南京电视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俞敏洪:农村教师在薪酬体系上应比城市教师有上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