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提呼格案:深感自责,正追究办案人责任

来源:搜狐网

    最高法报告提呼格案:深感自责,正追究办案人责任

    2015年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诸多亮点、新提法和更为具体的数字,体现出依法治国理念已成为新常态。

  在其中冤假错案的纠正机制方面,最高法以极为罕见的措辞,表明了坚决纠错的态度:“对于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梳理近年来最高法的工作报告,“自责”这样的用词,实属首次。而其中引用的案例,即2014年关注度最高的呼格吉勒图案,并明确指出,“目前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

  针对腐败犯罪问题,最高法也作出比去年更为详细的阐述,具体到了涉案官员的级别,“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99人,原为县处级的871人”。各级法院结审贪污贿赂案件3.1万件共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判处行贿犯罪2394人,同比上升12%。

  而对职务犯罪等罪犯的减刑、假释,控制更为严格,两者分别同比下降32.7%和65.1%,全面清理监外执行,对1739人重新收监,“决不允许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权”。

  引人关注的是,针对外逃官员,报告中出现了一个新提法:“起动缺席审判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

  在司法改革方面,最高法巡回法庭、跨区法院、合作区法院等试点工作逐步推进,一定程度上表明,最高法正在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和指导。

  这也是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中,最首要的一点: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有待进一步提高。

    最高检:冤错案件首先反省自己

    另据报告,2014年检察机关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406人、不起诉198人。对从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徐辉强奸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冤错案件,认真复核证据,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312/n409660706.shtml report 962    最高法报告提呼格案:深感自责,正追究办案人责任   2015年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最高法提呼格案:深感自责,正追究办案人责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