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发商毁古建或被罚50万 专家:仅罚款太轻了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昨日相关报道
现代快报昨日相关报道

  “把颜料坊地块仅存的一组清代建筑也毁了。”南京市级文保单位颜料坊49号清代老宅遭毁,昨天经现代快报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

  规划部门表示,地块中间的文保建筑,没有规划审批,开发商泰禾集团下属的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属于违法施工。此外,现代快报了解到,在颜料坊清代老宅两进房被毁之前,开发商还请东南大学教授对它进行“体检”。遗憾的是,这份“体检”报告并没能挽留它。目前,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大队正在调查,按照文物法规定,责任单位将面临最高50万元罚款。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太轻”,建议司法介入。

  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胡玉梅

  规划部门:

  开发商属违法施工

  针对市级文保单位遭毁,南京市规划局城中分局副局长李建波表示,颜料坊地块中间的文保建筑,没有规划审批,开发商泰禾集团下属的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属于违法施工。李建波介绍,颜料坊地块保护和规划中,这套清代老宅未来作为文化展示和物业管理用房。由于老宅没有被征收,因此规划部门在给开发公司一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施工范围离颜料坊49号文保单位最近距离有58米,就是为了避免施工靠近文保单位,造成损毁。

  李建波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得知老宅遭毁,昨天上午他们来到现场,提醒施工方不要破坏文物。施工单位表示,他们只是在老宅子旁边试桩,并不是打桩。据悉,按照相关规定,市级文保单位遭到破坏,应尽快实施修缮。

  文化执法队:

  不排除人为破坏

  对于老宅被毁,责任方泰禾集团项目部负责人曾在电话中表示,老宅因为不住人且年久失修,墙体原本就是倾斜的,因此在打桩过程中发生倒塌。但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大队二支队队长姜继荣认为,如果是震塌的,墙面和房顶会整个拍在地面上,但现场瓦砾堆完全看不出整体倒塌的痕迹,“因此不排除是人为破坏”。

  现代快报调查了解到,去年,开发商曾邀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对颜料坊老宅进行“体检”。“给老宅体检,主要是对当时的现状做一个评判。清代的老宅,由于已经有约220岁,加上年久失修,应该是危房。”东大一位参与了“体检”的教授介绍。

  对此,有专家表示,既然开发商知道是南京市级文保单位,而且是“危房”,应该对它进行保护才对,而不是把打桩机放在老宅保护范围内(距老宅墙基3.5米)。

  法学专家:

  建议司法部门介入

  市级文保单位被毁,责任单位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呢?姜继荣表示,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将对责任单位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采访中,相关专家表示,这样的处罚太轻。南京大学一位法学教授表示,即便是最高50万元罚款,开发商也不会感觉“疼”,建议司法部门介入。这位教授说,《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家文物局2011年发布的《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文物执法机构应当及时查处巡查、督察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 对方还举例说,2012年北京梁思成故居被毁,北京公安部门就曾介入调查。颜料坊49号是南京市级文保单位,也应请司法介入。

  南京学者薛冰表示,对于这种恶意毁灭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开发商,必须坚决驱逐出市场,列入南京城建“黑名单”。

  文广新局:

  开发商尽快拿出修缮方案

  “现在最要紧的是停工,赶紧对文物本体进行修缮和加固。”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吴靖呼吁。吴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0年,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就通过了修缮方案。当时的方案是“揭顶大修”,牛市清代古民居建筑将保存和完善原有的规模和布局,拆除不合理的后期建筑和搭建的违建,按照实物和记载的样式,尽可能恢复建筑原状。此外,该地块尚存的古树和古井也应进行合理的保护。

  吴靖表示,截至昨天还没有收到泰禾集团方面的修缮方案。“我们希望他们尽快提交方案,然后报批。”吴靖说,这里必须先修缮加固后才能施工。李建波也表示“先修起来,不能让老房子倒掉”。

  莫让文保法规沦为“假牙”

  命运多舛的市级文保单位颜料坊清代老宅,倒在开发商的野蛮施工之下。此消息经现代快报等媒体披露后,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施工单位已经停工。只是,仅仅停工恐怕不够,相关部门必须“该出手就出手”,让责任方付出代价,让其他施工单位引以为戒。南京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政府部门十分重视文物保护。遗憾的是,施工单位破坏文物的案例仍有发生。值得我们反思。

  颜料坊清代老宅被毁,开发商明知是文保单位,且体检属危房,却一意孤行,违规施工,难逃故意之嫌。对故意破坏文物的开发商,执法部门决不能“走过场”,“和颜悦色”地提醒一声、呼吁一下,而必须拿出应有的态度,依照文保法相关规定,采取强制措施,做出处理意见。否则,再多的法规,再严厉的条款,也不过是不敢咬人的“假牙”。现代快报评论员 曹玉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3/12/content_388379.htm report 2893 现代快报昨日相关报道“把颜料坊地块仅存的一组清代建筑也毁了。”南京市级文保单位颜料坊49号清代老宅遭毁,昨天经现代快报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规划部门表示,地块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开发商面临最高50万处罚专家称仅罚款太轻,建议司法介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