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停用死囚器官不会致移植器官短缺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统筹 田桂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田桂丹 蒋隽 刘宇雄 万宇(除署名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五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

  出席记者会的政协委员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

  俞敏洪:农村教师工资应比城市教师高

  应该怎样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来改变自身命运?俞敏洪认为,教育的公平问题首先应是中国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现在城市孩子所接触到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比农村孩子丰富很多;其次是中国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问题,体现在名牌中小学和普通中小学之间的教育差距上。

  “我认为农村中小学教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30%的上升”,俞敏洪表示,现在要求农村老师以奉献精神来扎根农村并非长久之计。他个人主张,农村老师的待遇一定要超过城市老师的待遇。“我们都上过学,都知道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在什么地方。通过待遇上的提升,农村老师的教学质量就会有比较好的提高。”

  而对于城市教育公平,俞敏洪认为,要按照区域划分来配置中小学老师的教育资源,甚至可以走到更加好一点的地步,每过两到三年,让优秀老师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可以达成部分的教育公平。

  黄洁夫:2009年前使用死囚器官是无奈

  今年1月1日起,中国停止了死囚器官的使用,器官移植完全来自公民的自愿捐赠,这样是否会造成器官移植短缺?

  黄洁夫表示,2009年前使用死囚器官是无奈之举,“说得更明白一点,是饮鸩止渴的方法”。因为当时没有公民自愿捐献的体系,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为了救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只能这么做,但这种方法是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原则的。

  “取消使用死囚器官就是为了解决器官短缺的问题”,黄洁夫称,中国近年来人权事业在进步、司法体制改革在进步,目前政策是少用或者是慎用死刑,如果器官移植还是依靠死囚器官,器官移植事业就变成了无源之水。从2014年光明、自愿捐献器官在全国推开以后,全国80%的器官移植已经来自于公民自愿捐献,因此不必担心短缺问题,“今年1月1日到3月3日,中国公民捐献器官的是381例,将近1000个器官,比2014年增加了1倍。这证明公民的捐献是阳光的、透明的,是大有希望的”。

  医生和病人都不要“随意任性”

  “医生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不要任性,而是要互相信任”,谈到医患关系时,黄洁夫说,“医生要信任病人,病人找你看病是把生命交到你的手上,要把他当做亲人。病人也要信任医生,因为你去找这个医生就是要把你的生命交给他,他是你战胜疾病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战友。如果大家都互相信任了,不再随意任性,那医疗纠纷就会少了。”

  胡晓义:去年三省动用历史结余养老金

  就养老保险收支平衡问题,胡晓义透露,去年全国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是25300亿,支出是21700亿。从全国的情况看是收大于支,收支结余3500多亿,所以全国不存在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但是确实一些地区收支不平衡,去年有3个省份当期出现了收支不平衡,动用了历史结余的基金。

  2050年或1.3个职工养1个退休人员

  胡晓义分析,全国职工养老保险收支平衡,但是地区有收不抵支的,是因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比较大,抚养比(在职缴费的人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差异非常大。抚养比比例最高的省份是一个职工缴费有0.7个退休人员,最低的是一个职工缴费只有0.11个退休人员。抚养比高的地区肯定就是负担很重,在某些年份可能出现收不抵支。

  此外,中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2013年全国老龄化率是14.9%,2014年的初步数据是已经到了15.5%。“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到2050年时我们可能会面临1.3个职工要养一个退休人员的结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胡晓义说。

  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胡晓义认为,解决问题必须多措并举:一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改善抚养比,让更多人来参保缴费,使抚养比提高的速率能够降低一点,或者是缓和一点。为此,已经推出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二是提高统筹层次。目前正在制定职工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通过更大面积、更大范围的资金调剂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用积累的资金投资运营。四是拓宽资金的渠道。除了现在的单位缴费、个人缴费、财政补助之外,进一步拓展新的筹资渠道;五是渐进式地推迟退休年龄,这也是改善抚养比的重要措施。

  李彦宏:网络让传统产业化腐朽为神奇

  在谈到“互联网+”时,李彦宏用“duang”的一下来形容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的效果,“互联网可以让传统产业化腐朽为神奇”。他以“3·7女生节”的电影院上座率同比增长了3.5倍为例,认为“互联网+”不仅刺激了消费,实际上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带来了便利。

  他认为,互联网的大规模补贴不能长期持续下去,但通过网上到网下获得服务的形式依然非常有前途,现在仅仅是个开始。他举例,如果你不愿意出去吃饭,就可以把餐叫到家里,原来那些没有能力去做配送的餐馆,现在互联网公司也能帮助他们做好了;还有出行用车、家政服务等方面。

  朱维群:希望达赖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

  朱维群表示,最近几年,外国的国家领导人和达赖喇嘛见面越来越少,国际新闻界对达赖喇嘛的关注度越来越低。西藏这些年持续不断保持稳定发展,民族团结越来越好,宗教关系越来越好。

  他表示,西藏的发展、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讨论一些问题。但中央不会和他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和所谓的高度自治问题。

  据新华社电

  西藏的发展、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

  医生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不要任性,而是要互相信任。如果大家都互相信任了,那医疗纠纷就会少了。

  中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到2050年时我们可能会面临1.3个职工要养一个退休人员的结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

  现在要求农村老师以奉献精神来扎根农村并非长久之计。农村老师的待遇一定要超过城市老师的待遇。

  互联网可以让传统产业化腐朽为神奇。‘互联网+’不仅刺激了消费,实际上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带来了便利。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12/219216.html report 3292 本版统筹田桂丹本版撰文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田桂丹蒋隽刘宇雄万宇(除署名外)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五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促进民生改善与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