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102个部门晒预算 公费医疗计划再花10.43亿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仅8个部门未公布,按要求除涉国家秘密事项外所有部门都要公布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郑锐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卢佳 郑锐 占文平 郭海燕 王娟 陈海生 徐利欣 梁肇思 董芳 黎楚君 张亮 李辰曦 唐星 李海强 牟晓翼 许力夫 李佳文

  按照广州市财政局要求,昨天是广州110个市直部门晒预算的日子。截至昨晚9时30分,已有102个部门在市政府官网和部门官网公布了各自的2015年度部门预算,是近年来参与晒预算最齐整的一次。

  68个市府部门均已公布

  前些年广州虽也要求各部门晒预算,但对于政府序列和非政府序列(如党委、人大、政协、两院等)采取区别对待,比如去年晒预算要求政府序列晒出完整的部门预算,但对非政府序列仅要求晒“三公”预算。而今年则“一视同仁”——根据市财政局此前的通知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事项外,所有向市财政部门编报预算的部门(共110个),均须于昨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同时公开本部门2015年部门预算。

  昨日上午,市重点办、市金融工作局(原市金融办)、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就率先公布了各自预算账本;而非政府序列中,致公党广州市委、市委老干局也在上午就晒出了预算账本,市人大机关也在下午3时左右公布了完整的部门预算。而在更早之前,民进广州市委、市城市更新局(原市三旧办)已于10日公布了部门预算,市贸促委更是提前两天公布了2015年部门预算账本。

  截至昨晚9时30分,110个部门中已有102个部门公布了部门预算,其中68个市政府部门(含市政府直属机构)均已公布。但也有市驻京办、市侨联、市民防办等8个部门未公布。

  有的部门“加料”有的“打折”

  较去年相比,今年晒预算内容更为详尽。根据市财政局此前提供的范本,今年各部门需要公布10张预算表,而去年只有6张。今年首次增加的内容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项目支出预算采购预算表、项目绩效目标表。其中,绩效目标须公布项目内容及资金支出方向(如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等),也即除了说明要花多少钱,还要说明拿了钱想达到什么效果。

  对比市财政局提供的范本,各部门执行程度参差不齐,有的部门打了折扣,也有部门自我加料。

  市财政局给出的账本中,关于“三公”经费只是要求说明增减原因。但在市人社局账本中,新纳入该部门预算账本有一笔18万元的“市留交办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里面详细说明:今年该单位计划组织3个团组:第一个组赴美国、加拿大,派出1人参加,出访费用约为7万元;第二个组赴英国、德国、葡萄牙,派出1人参加,出访费用共5.5万元;第三个组赴乌克兰、以色列、南非,派出1人参加,出访费用共5.5万元。三个团组预计支出合共18万元。主要工作为宣传留交会,发动高层次人才及社团来穗参会。

  公费医疗计划 再花10.43亿

  据广州市人社局昨日公布的预算账本,今年的公费医疗专项经费为104333.30万元,将用于基本满足包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家属以及离退休人员、市直属企业离休人员、市属医院职工在内的市级公医享受人员的医疗需求。据悉,广州市的公费医疗制度始建于1994年。

  焦点探讨

  晒预算何时能消灭死角?

  新快报讯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元年,长期以来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引领全国的广州,能否藉此实现所有部门全覆盖?记者昨日统计发现,110个部门中仍有8个部门未公布,其中多个部门都是去年也未公布。

  新预算法首次对“预算公开”做出全面规定,明确要求“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昨日的广州市直部门晒预算,虽然参与公布的部门数较往年多,但仍有8个部门未公布。

  未按照要求公布的怎么办?记者昨日采访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对方答复,“我们(财政部门)主要是给一个指导和督促,至于政务公开的监督,是由政务办和监察局来负责”。甚至有财政部门内部人士坦言,“他不公开,我们也只能反馈情况,其他的也没别的办法”。

  “财政信息公开,首先要各部门都来参与,其次才做内容上的监督,否则就对其他已公开的部门不公平,也破坏了整个预决算公开的整体性和纪律性。广州的财政公开历来走在全国前列,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监督力度,尽快消灭范围上的死角。”一位不愿具名的财政观察人士昨晚向记者表示。

  链接

  新预算法第九十二条规定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所列六种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其中第(三)种行为就是“未依照本法规定对有关预算事项进行公开和说明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81700 report 2313 仅8个部门未公布,按要求除涉国家秘密事项外所有部门都要公布■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占文平郑锐■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卢佳郑锐占文平郭海燕王娟陈海生徐利欣梁肇思董芳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迄今最齐!广州102个部门晒预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