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10年前无偿献血今不被承认 因当时无献血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女士献血日期为1998年9月29日
李女士献血日期为1998年9月29日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近日,市民李女士的母亲因为手术可能要用血,想到自己十多年前无偿献过血,李女士回家找出了十多年前的《无偿献血证》。没想到却被血站告知献血证无法使用,理由是李女士献血日期为1998年9月29日,而《献血法》在三天后的10月1日才生效。对于李女士的情况,血站工作人员称确实感觉有失公允,会将该情况上报研究。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近日,市民李女士的母亲因为手术可能要用血,想到自己十多年前无偿献过血,李女士回家找出了十多年前的《无偿献血证》。没想到却被血站告知献血证无法使用,理由是李女士献血日期为1998年9月29日,而《献血法》在三天后的10月1日才生效。对于李女士的情况,血站工作人员称确实感觉有失公允,会将该情况上报研究。

  献血几天后 献血法才生效

  李女士介绍,自己母亲最近因病住院需要手术,医生告诉她届时可能需要输血,并表示如果直系亲属曾经有过无偿献血,可以获得用血的优惠。李女士想起,自己1998年时参加了单位的无偿献血,并回家找到了献血证。李女士称,自己“喜滋滋地把证拿到医院,结果被医院告知没用。”在咨询了珠海血站后,血站方面表示,珠海规定只有1998年10月1日之后的献血才有优惠,而李女士献血日期为1998年9月29日。

  对此,李女士感到诧异,因为献血宣传都是类似“无偿献血一次 终身免费用血”,从没想过还有时间限制。珠海血站方面解释,之所以定在1998年10月1日,因为当日开始国家《献血法》正式生效。李女士则表示,自己年轻时对献血很恐惧,想到今后家人可能有需要,是自己主动献血的因素之一,如此规定,对像自己一样在国家法律生效之前就积极献血的人岂非很不公平?

  血站:确有失公允 将上报研究

  查阅李女士展示的献血证件,记者发现这是一本由珠海市中心血站盖章的《无偿志愿献血证》,证号为8090,献血时间确实为1998年9月29日。记者查询发现,国家《献血法》自1998年10月1日起施行。

  对于李女士的情况,记者也再次向珠海市血站进行了确认,对方也明确表示确实无法使用,因为献血法实施时间的关系。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血站报销规定仅适用于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后的无偿献血,因此李女士就算提交了报销申请,也绝对无法通过。至于为何会有这样一个时间限制,其表示,主要是因为献血法颁布之前献血制度不完善,而且以义务献血为主,无偿献血资料难以查阅到,因此当时就做了一个统一时间规定。那么在此时间之前的可以证实的无偿献血是否有另外的政策,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并没有额外的单独政策,即在此时间之前的无偿献血一律不予承认。而对于李女士的情况,其表示,确实感觉有失公允,将会将该情况上报研究。

  对此,李女士表示,目前家人的病情并不是很需要用血,而通过此事她认为国家既然鼓励无偿献血,就不应该再制定这种不合理政策,“这样只会减少大家对无偿献血的信任和热情”。

  [律师说法]

  法律原则上合理但不宜一刀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虽然有国家层面的献血法,但各地针对献血均有自己的细化政策,但1998年10月1日的时间限制并不多见。

  设置这一时间限制是否合理?对此,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扬分析,从法律原则上讲,法律不管过往,如果具体法律条款没有注明是否包含过往,那么以法律实施时间为限制并无不当。但无偿献血毕竟是国家鼓励的公益行为,如果一味一刀切予以拒绝,确实有伤市民积极性。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N/html/2015-03/12/content_3394644.htm?div=-1 report 2215 李女士献血日期为1998年9月29日南都讯记者朱鹏景近日,市民李女士的母亲因为手术可能要用血,想到自己十多年前无偿献过血,李女士回家找出了十多年前的《无偿献血证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