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部副部长:南方古建筑维修标准将出台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蒋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蒋隽 田桂丹 万宇 刘宇雄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蒋隽

  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面临的文保文化问题多多。两会期间,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对广州陈家祠等古建筑遭遇的“医疗费”和“医疗标准”问题,励小捷表态“南方古建筑维修标准将尽快出台”;冯骥才则希望年轻人能有一个经典阅读书单以弥补阅读碎片化,学校教育要留给孩子看课外书的时间。

  任何文物保护项目和工程都要坚持最小干预原则,梁思成先生讲过,对文物要‘修旧如旧,带病延年’,文物不是新建筑,肯定多多少少都有点毛病,但延续了几百年,实现了自身的稳定性,能不动就不动、能少动就少动。

  【谈全国】

  希望建立文物破坏举报中心

  励小捷现在正在做一个工作,就是建立文物破坏的举报中心。“近年来,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普遍提高,但城乡建设中破坏、拆除文物的违法犯罪案件仍时有发生,情况不容乐观。”

  据了解,2012年各地共上报文物行政违法案件317起,2013年上报236起,2014年仅上报了163起,呈明显的不正常下降趋势。反之,舆情监测发现的文物遭破坏案件,数量却呈上升趋势。“一降一升,反映的是中央对地方文物保护工作的监督尚缺乏有效手段,监管体制亟待完善。”

  励小捷建议,参考国土、环保等资源环境类执法监管模式,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建立国家文物督察制度,加强国家文物局执法督察力量,设立“文物违法案件举报受理中心”和“文物资源核查监测中心”。

  文物保护资金增加百亿

  励小捷介绍,过去五年,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第三次文物普查,“全国共有76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30多万处是新发现的,同时对于馆藏文物基本的数据和信息,都有清晰的了解”。

  近几年,国家和各级财政投入都大幅增长,“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的专项资金是8亿元,2012年达到128亿元,各地也越来越重视。”

  全国1268万件文物获“身份证”

  就在3月2日,励小捷通报了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进展情况,共调查国有单位102万个,基本摸清国有可移动文物的分布状况。全国共登录藏品1268万件,并以平均每天6万件的速度上涨。

  首次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文物身份证号”和信息管理体系,每件文物生成唯一的22位全国可移动文物登录编号,建立起“文物身份证”和信息管理体系。这22位的登录编号按照“行政区域代码+单位性质代码+行业分类代码+单位顺序号+藏品的顺序号”生成,一旦确定将不会变更。

  【谈广州】

  陈家祠等古建筑修缮没标准?

  —将尽快出台

  陈家祠最骄傲的是岭南特色的灰塑,由于褪色、腐蚀,陈家祠灰塑每隔五六年必须大修,但资金很难批下来,因为广州古建筑维修没有国家标准,是参照现代新建筑的标准,但很多项目都对应不上。

  比如新建筑用水泥,但古建筑不能用,必须用灰,而且是老师傅自己用灰、纸筋、糯米等混合的灰,这灰的价格就没有国家标准。陈家祠负责人说,“上一次大修是五六年前,当时费用是90万元,聘请的是灰塑的非遗传人邵成村的团队。明年还是请邵成村的团队,但这几年材料人工都涨价,这次报价是230万元,恐怕很难通过财政局的审批。”

  对于这种情况,励小捷告诉时报记者,“南方的古建筑维修国家标准已经进入程序,将尽快出台,正适合广州。”他说,古建筑维修北方有国家标准,有北方标准,但南方还没有,“南方的标准现在正在试行之中,正适合广州”。

  可移动文物历史脉络难说清?

  —研究是长期任务

  目前广州正在进行可移动文物普查,虽然普查出了不少宝贝,但宝贝背后的故事和历史脉络却少有人能说清。例如广医三院握有清末民初的687张地契,但却不知其历史。

  对于这种情况,励小捷说,“普查就是要辨明这个东西的真伪,大概划定年代,给个定性,然后留下它的数据资料,研究是长期的任务,不要给普查工作太多太沉重的任务,(现在)就已经是任务繁重。”

  业主不愿物业进入文保名单?

  —尊重产权人意见

  广州正分批建立“历史建筑名单”,不少业主因担心进入保护名单之后,建筑的使用和装修等受到限制,而不愿意挂牌。

  对此励小捷表示,“没什么好办法,要尊重产权人的意见,除非有乡规民约、有历史保护区的范围。不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人产权的有决定权。”

  【谈古村】

  冯骥才:凤凰旅游破坏最严重

  近几年,冯骥才致力于中国村落的保护,“2000年全国有360万个古村落,2010年270万个,10年消失了90万个,现在的自然村只有200万个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对古村落的消失忧心忡忡。

  他说,古村落的保护权不在农民手里,而在官员、学者、开发商手里,“变成了官员的政绩、学者的科研成果,开发商的资源”。

  他呼吁,加强文化遗产和古村落的保护,将文保执法列入官员考核并建立问责机制。

  冯骥才认为,旅游破坏最严重是湖南的凤凰,“非常不赞成村落前后一堵,变成一个进出口,村里变成一个旅游小场所,里面疯狂赚钱,弄一些假的东西,这个很糟糕,对村落是一个破坏。”

  【谈阅读】

  给孩子

  看课外书的时间

  在这个阅读碎片化的时代,如何回归书本?冯骥才认为,解决碎片化最重要的,“是给年轻人一个经典书目,不同年龄提供不同的书目。最起码让年轻人知道该读什么样的书,有了经典做基础就不怕了,如果经典都没读的话,当然是支离破碎。”

  他还强调说,“教育得给孩子们课外读本,还得给孩子看课外读本的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12/219224.html report 3052 本版统筹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蒋隽本版撰文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蒋隽田桂丹万宇刘宇雄本版摄影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蒋隽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面临的文保文化问题多多。两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