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议会外事委邀香港反对派李柱铭参加 中方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李柱铭又到加拿大告洋状
李柱铭又到加拿大告洋状
“占中”期间的李柱铭
“占中”期间的李柱铭

  3月10日,一场听证会在加拿大渥太华进行,主题又是香港。

  听证会由加拿大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办,主题是加拿大应如何对待香港问题。多次到美、加、英“唱衰香港”的反对派领袖李柱铭、加拿大“港加联”代表冯玉兰在会上做7分钟的陈述,呼吁加拿大政府和议会能“替香港发声”。

  此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曾分别致信加拿大众议院和外事委,对邀请李柱铭一事表达“深切关注以及强烈反对”,并希望加方撤销邀请,以避免损害中加关系。

  “希望加拿大政府和国会能为香港说话”

  据路透社消息,听证会一开始,加拿大外事委主席迪恩(Dean Allison)就称赞李柱铭为“人权赢家”,他没有明确提到罗大使的信。

  在听证会上,李柱铭称:“我希望加拿大政府和国会能为我们说话”,“如果香港继续像现在这样走下坡路,香港将会成为又一座中国的城市。”

  李柱铭说,北京不能指责加拿大插手香港事务,因为在1984年中国曾为《中英联合声明》游说多国,“当香港出问题时,被说服的加拿大政府当然对香港民众有义务”。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底,李柱铭就公开表达过上述观点,称:“当年美国、加拿大、日本及欧洲国家都曾有份大力支持《声明》签订,这些国家应该一同干预香港,向中国施压。”

  加拿大外长发言人约翰娜(Johanna Quinney)告诉路透社,加拿大已就中国处理异见人士的问题向中方高层表达了关切,“加拿大将继续支持香港民众的法律和民主愿望”。

  对于李柱铭荒谬言论,中方的多次申明早就给与了一一驳斥。比如,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去年10月25日就曾“占中”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观察者网摘录如下:

  房利明确指出,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之后,香港社会在“一国两制”发展之下,人民真正体会到了民主自由,当家作主的滋味,这在过去英国统治的一百多年里是没有的。“占中”没有法律依据,已经不是在行使正常的表达自由,超出了国际公认的权利和自由行使的正常范围,必然会损害香港的公共利益,破坏香港法治,影响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

  房利表示,少数人为了一己之私劫持香港民意,损害的是香港社会安宁和经济繁荣,动摇的是香港核心价值和法治精神。更重要的是,它阻碍2017年香港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目标的实现。

  房利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就像中国不会干涉加拿大内部事务一样,我们希望加拿大联邦和安省政府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占中”等非法活动,不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切实行动积极推动双边互利互惠友好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这才是我们政府间应该讨论的大事。

  中国驻加大使致信

  加拿大外事委隶属加拿大众议院。在听证会前,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近日曾分别向国会众议院议长希尔(Andrew Scheer)和加拿大外事委去信。

  罗照辉写道,中国政府知悉加拿大外事委将邀请李柱铭就香港的政改问题作证,“我们因而对此深表关切,并予以坚决反对。”

  “香港的政治发展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及个人干预香港事务。”罗照辉严正指出,“考虑到香港情况的敏感和复杂性,我们希望加方不要举行这样的听证会,不要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以免向外部世界传送出错误的讯号,和防止干扰中加关系。”

  但加方的回应却颇为强硬。

  加拿大外事委成员、新民主党的影子外交部长保罗.迪尤尔(Paul Dewar)表示,从他2007年加入该组织以来,这是第一次看到有外国政府试图决定谁可以在委员会面前作证,该听证会获加拿大所有党派的支持,将会照常举行。

  他还称,“该听证会的目的,是告诉国会议员香港的近况,而香港的情况已吸引加拿大及其他国家政府的关注。该委员会也欢迎中国大使馆派员谈论该议题”。

  迪尤尔透露,是李柱铭主动联络该委员会,而委员会成员也一致同意邀请他来作证。中国不应该把这视为挑衅或是不友善,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一向非常重要。

  李柱铭坦言难有大成果

  出席听证会的有三人,李柱铭、多伦多“港加联”代表冯玉兰及律师戴宝园。

  9日,港加联召开了记者会。冯玉兰表示,听证会将于10日上午11点至下午1点进行,会对所有国会议员及公众公开,但只有加拿大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有提问权,届时还将有电视直播。

  李柱铭介绍,此行的目标是继续争取“真普选”,希望加拿大能坚持现在支持民主的外交政策,关怀港人诉求。

  李柱铭还称,中英签署联合声明后,加拿大与其他一些国家曾以高姿态作出支持。现在香港的民主发展遇上阻滞,加拿大在道义上有责任提供支持。

  不过,李柱铭并不认为听证会能带来很大“效果”,因为连有义务的英国政府现在也只关心与香港的生意。

  李柱铭好像忘了英国外事委。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月3日,英国外事委发布了涉港报告,声称对香港问题有道义责任,希望获得1984年那样的尊重。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america/2015_03_11_311921.shtml report 2855 李柱铭又到加拿大告洋状“占中”期间的李柱铭3月10日,一场听证会在加拿大渥太华进行,主题又是香港。听证会由加拿大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办,主题是加拿大应如何对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