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希腊步入灾难边缘 解决债务问题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正面临将希腊带入灾难的危险,他只有几天的时间把希腊从悬崖边缘拯救回来。

  报道称,目前距希腊被迫提前选举已过去三个月,齐普拉斯就任总理也已有六周时间。在这期间,希腊经济急转直下。一场短暂的复苏戛然而止: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税收收入较目标低逾10亿欧元(10.5亿美元),银行存款流失逾200亿欧元,贷款违约增加,投资被搁置。政府随时可能出现资金枯竭。

  报道指出,没有人知道资金枯竭的确切时间,因为希腊政府一直拒绝欧元区官员检查其账目。一些官员怀疑,即便是希腊财政部长瓦鲁费克斯也不清楚真实情况。更何况,他的信誉严重受损,他的话在欧元区内几乎没人相信。

  一开始,希腊政府希望欧洲央行直接或间接提供资金,不过后来欧洲央行指出,根据欧洲的条约,欧洲央行不得向政府提供资金。后来,希腊政府试图说服欧元区政府不要再坚持让希腊用改革措施来换取贷款。现在,希腊政府达成协议又立即试图取消协议,依靠文本分析来寻找“建设性模糊”的内容。

  随着希腊债务违约进入倒计时,雅典似乎指望欧洲央行或者欧元集团先沉不住气。

  但报道同时指出,市场并未施压迫使欧元区不惜代价地与希腊达成协议。事实上,如果欧元区与希腊达成的协议令其他国家一些与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相似的激进左翼政党获得更多支持,市场更有可能做出负面反应。

  这倒不是说有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沾沾自喜。如果希腊经济发生内爆,没人能够预测整个欧洲会因此出现怎样的政治反弹;没人希望看到欧盟内部爆发一场全面的人道主义危机。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构成巨大挑战。大多数欧元区决策者仍希望,雅典最终会尊重欧元区的规则并留在欧元区。

  但报道称,眼下希腊的决定基本上不是欧元区可以掌控的。如果希腊决定留下来,将面临以下情况:要么齐普拉斯拒绝履行他的多项选举承诺,要么希腊让齐普拉斯下台。目前看起来,出现其中任何一个结果的可能性都不大。

  希腊于5日向欧元区各国财长提交了一份具有七项改革措施的清单,提出要求第三轮救助。随后,希腊政府又于当地时间9日表示,已准备好提交进一步的改革清单,包括数项对抗逃税的措施,希望能说服债权人释放该国亟需的救助款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3-12/7123222.shtml report 1128 中新网3月12日电据外媒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正面临将希腊带入灾难的危险,他只有几天的时间把希腊从悬崖边缘拯救回来。报道称,目前距希腊被迫提前选举已过去三个月,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外媒:希腊步入灾难边缘 解决债务问题迫在眉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