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婚恋投资反诈骗”群 成员多系网恋受伤资深女

来源:南方周末
  为了抓到欺骗她们感情、诈骗她们钱财的“网络骗子”,这群网恋女子自发组成婚恋投资反诈骗维权QQ群。加入这个群之前,她们多是一群受伤很深的受骗女子;加入这个群里之后,她们也是屡屡“施骗”的温柔复仇者。

  “我的骗骗”

  骗子遵循一个基本规律:给你画一张大饼,让你爱上他。

  这个叫做“婚恋投资反诈骗”的QQ群建立仅2个月,已经集中了51名在婚恋网上遭遇诈骗的受害者,1名男性,50名女性。

  每天早晨7点出头,群里便开始热闹。大家互道早安,聊起各自的“骗骗”。

  “我的骗骗是在香港做生意的台湾人。”

  “我的骗骗不抽烟不喝酒,还特别孝顺。”

  大家这么聊着,像是说起一个旧情人。她们用“骗骗”这样一个温情的昵称,去称呼那些心狠手辣的骗子。

  “骗钱骗感情嘛。”群员何梦解释,用这个称谓,更多只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骗骗’‘骗骗’这么喊着,骗子似乎就没那么可恶了。成天恨啊恨,人怎么活呢。”

  这个QQ群衍生于“中国反诈骗联盟”论坛。该论坛于2008年建立,活跃着数百名不同类型的受骗者,其中婚恋网受骗者居多,交友平台集中在世纪佳缘网和百合网,少数来自珍爱网和QQ。论坛首页置顶的一篇名为《血泪史!我在百合网遭遇移民香港为由诈骗的情感骗子》的帖子,已经有了近8000的阅读量,91条评论。

  只有在这里,没人会笑话她们傻。群主小丸子鼓励每一个进群的新人,分享自己的受骗经历。有人说着说着,会迎来诸多类似“是啊,我当时也这样”的附和,便越说越起劲,甚至自嘲起来。“这里的人,谁不是傻过一回的呢?”小丸子说。

  四川成都的何梦于2015年2月2日入群,竟发现自己还算幸运的,只被骗走2万,其他人的被骗金额大量集中在10万至20万,51人的合计金额已超过485万。就像群里说的,“你总能碰到更惨的”。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利用婚恋网站实施诈骗的现象从未间断过,网站客服甚至每天都会接到数个或上十个这样的投诉,受骗女性大多为30岁左右的单身女性,或40岁以上的离异女性。“虽然骗子的手段在不断翻新,但基本遵循一个规律:给你画一张大饼,让你爱上他。”

  “那真的是一个完美的男人,一段完美的爱情。”何梦回忆起那段和骗骗短信不停,无话不说的日子,还有些恍惚:早上7点有早安短信,晚上11点有晚安短信,两个月,没有一天落下;第一周,骗骗喊她作“梦”,第二周喊她“亲爱的”,到了第三周,就喊成了“老婆”。

  培养感情的时期,被她们称为“铺垫期”。有的骗骗爱挣快钱,最多铺垫10天,便进入诈骗正题;有耐性的骗骗“放长线钓大鱼”,铺垫期多达两个月,甚至半年。骗骗会根据依赖程度“拿捏火候”,判断感情基础是否已经足够稳固。

  铺垫期一旦结束,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的男人,便都会遇到“人生中最大的挫折”。“像是掉进了万丈深渊,我非得去救他不可。”何梦说,“我的骗骗从没跟我主动要过钱,可当时他制造的情景,他的苦肉计,让我觉得我要是不帮他,良心都过不去。”

  何梦给出的2万元人民币已是她的全部积蓄,陷得更深的,甚至向朋友借钱,或向银行贷款、透支信用卡,为骗骗拱手送上,还想着“我只是想帮他,拿去赚也好,亏也好,都没关系”。

  她们并不是没有过丝毫的怀疑。许多人曾试图查验骗骗提供的信息。可当她们发现公司名称、地址不存在,身份证号是一个70岁老头时,她们仍然选择了盲目地相信,甚至为骗骗找齐了借口:“可能他的公司太小,网上查不到吧,也可能是他写错了。”

  “当时真是傻透了。”何梦苦笑。渐渐地,何梦成天泡在群里,群员等级从“冒泡”变成了“活跃”。讲述她的骗骗,成了何梦生活的一部分。倾诉无法挽回哪怕一分钱的损失,却能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她一些安慰。

  精神胜利法

  他成了所有人共同的骗骗,像是掉入了设下的圈套,逗得所有人捧腹大笑。

  陈霞进群的第一天便发现,自己的骗骗和何梦的骗骗竟是同一个人,网名“伟明”,在香港做生意的台湾人。

  “我们核对了骗骗使用的照片,QQ、微信、电话号码和详细的‘剧本’,最后核对了声音,确认是同一个人。”陈霞也来自四川成都。2015年2月初伟明被何梦戳穿后消失不见,同一时间,陈霞也与这个已经骗走她11万多元的情人失联。此时的陈霞仍没有醒悟,直到她遇到和自己同在一座城市的何梦。

  春节后,伟明改头换面,用新的头像,新的身份信息,在世纪佳缘网再度现身。何梦发了疯似的到QQ群里喊:“陈霞,我们的骗骗又出现了!”为了不暴露身份,何梦拜托了群员王琴当先头兵,加了骗骗的微信。

  紧接着,王琴要到了伟明现用的QQ号,另一位群员林美上场,顺利成为了伟明的QQ好友。与此同时,何梦、陈霞在世纪佳缘网上重新注册账号,更换头像,虚构了两个“又美又有钱”的女性身份,重新吸引伟明上钩,成为好友。

  每天早晨10点前后,伟明的头像亮起。“骗骗上班了。”一人在群里喊,四人同时开始与伟明交谈。伟明常常不得不一人分饰四角,手忙脚乱,顾上了何梦,忽视了陈霞,安慰了林美,得罪了王琴。

  她们乐此不疲地将聊天截图发到群里。一模一样的剧本开始上演。何梦以一个预言家的口气说道,“接下来他该叫我老婆了”,没过两天,果然叫了。骗骗像是掉入了大家设下的圈套,逗得所有人捧腹大笑,拍手叫好。

  一时间,伟明成了所有人共同的骗骗。

  何梦用Google识图找出了伟明盗用头像的“真身”—一名泰国模特。不少人都愿意费一番功夫,找到自己骗骗的“真身”,多半是网络红人,有的还因此和“真身”成了朋友。

  但这样的做法,只能带来精神上的满足,虚构一个“胜利”的假象。

  依托虚拟的网络,试图寻找现实爱情的人越来越多。2005年起,国内开始出现婚恋网站。近年来,电视相亲节目的收视率暴涨,助推这些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百合网称其注册用户已超过8500万,世纪佳缘网则称已超过1亿。

  如今她们发现,自己也可以和骗子一样,轻而易举地在婚恋网上注册一个虚假的账户。例如,在世纪佳缘网上提交注册资料时,网站会弹出窗口,“世纪佳缘作为一个海量信息平台,从技术上和成本上,皆无法确保每一条信息的真实性,也无法确保每一个会员的人品及其对待感情的态度”,并提醒用户不要发生金钱和性关系。但只要点击“我承诺”,就可以轻松通关。

  世纪佳缘网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该网站目前组织了一支数十人的“网警”团队,主要采取“人工审核+智能网警系统”的双重审核,负责接待会员投诉、调查取证、加黑处理等。但所谓的“五星级身份认证体系”,也仅仅鼓励用户上传更多资料,提升信用等级,并非强制。

  2012年,这两家国内最大的婚恋网站曾爆发口水战,当时的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公开指责百合网的“实名制”是虚假实名,把会员信息卖给线下婚介。百合网副总裁慕言反击称,实名制在2010年推行后,诈骗类投诉下降70%。世纪佳缘则回应道:“哪家婚恋网站都有骗子,谁也别说谁,这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们能保证身份证是真实存在的身份证,但不能完全保证用户是身份证对应的本人。”百合网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他们确实会到“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数据库中核实用户身份证,并将身份证照片和生活照进行比对。但这些手段仍然无法完全有效识别,更不能反映“人品”。而百合网收费的相亲产品中,实名认证是强制的,在大众版产品中的认证则是自愿的。

  “我们这些受骗的,现在反过来骗骗子,简直就是讽刺。”陈霞无奈地说,“但我们只有套住他,稳住他,再想办法套到一些有用线索。他在,就有希望,如果他消失了,可真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

  网恋黑洞

  她们只能同仇敌忾,发泄心中的愤怒,愤怒的对象既包括骗骗,也包括婚恋网站。

  北京中银(银川)事务所律师赵凯杰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此类“电信诈骗”的受害者若到法院起诉,能否胜诉的关键在于“关键证据的保全”,例如转账凭证、通讯记录。但前提是你必须掌握到了对方的真实信息。

  这恰恰是何梦最苦恼的地方。即使她已与骗骗交谈了近4个月,她从头到尾也无法知道,骗骗究竟是谁、在哪。

  何梦查阅了大量的新闻,坚信成都、广州、台湾、香港、马来西亚等地一定隐藏着大量的“骗骗窝点”。

  于是,她时常想象着:就在某个村、某条街、某条巷里,一定窝藏着一帮专门混迹婚恋网的职业骗骗,她的骗骗就是其中一员;他们或许还没结婚,也或许结了,在家人面前还是个好好先生;他们的“办公”地点应该是一个类似传销窝点的昏暗卧室;他们还可能是一个团伙,有导演,有军师,有剧本。讨论各自对骗子的想象,也是群里的热门话题之一。

  “我有时盯着骗骗的头像闪动,感觉他就在那里,好像很近,又好像很远。”何梦总有对着屏幕伸出手,一把抓住他的冲动。“我们明知道他就在那儿,每天和我们说着话,可我们就是抓不到他。”何梦说。

  现在的何梦已经“身经百战”,能够给新来的姐妹支招了。讨论最多的,莫过于如何面对警察。

  “警察觉得我们傻得不可思议。”厦门的李莉和警察局打了近半年的交道,立了案,提交了线索,便再也没下文。让她最不能忍受的,是警察嘲讽的眼神和语气:“他们不断重复的一句话是,连面都没见过,就给人家汇钱,你真有钱啊!”

  “他们让我有新线索就提供给他们。我倒成了查案的了。”陈霞常给派出所送去新线索,可派出所的反馈总让她颇为恼火。“你去查这个邮箱的IP地址啊!打手机定位他啊!查他的开户行!调摄像头录像!”陈霞急得跳脚,“你太没经验了,连我都不如!”

  陈霞只好更加积极地收集线索。骗骗说今天淋雨了,她就打开天气预报,把全国刚刚下过雨的省份全查了一遍。骗骗提到了今天的温度,她便去比照天气预报表,把类似气温的省份全找出来。

  只不过,这些捕风捉影的线索,她们觉得并不会“被警察放在眼里”。“警察已经直接告诉我,受骗金额小,网络犯罪的侦查难度高,成本大,他们办案经费有限,像我这种金额的案子,没什么希望破案。”陈霞说。

  于是,更多时候她们只能同仇敌忾,发泄心中的愤怒、无助与不甘,愤怒的对象既包括骗骗,也包括婚恋网站。

  她们讨论过是否要起诉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网。2011年8月,国内出现第一例用户起诉婚恋网站的官司,将婚恋网站的安全性讨论推向高潮。但案件以原告败诉终结。

  律师赵凯杰认为,网站只是提供了一个中介平台,很难让网站平台来承担责任,全国的法院目前也没有这样的判例。“婚恋诈骗是属于刑事案件,追究网站的刑事责任是不可能的。”

  当所有办法都行不通时,她们奚落,甚至辱骂,情绪激动起来,有的落泪,有的要把骗子“千刀万剐”。

  这时,几乎每个人都曾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有个女孩都因为这自杀了呢!”这个自杀的女孩,像一个英雄,一个符号,在她们之间广为流传。但大部分人都不清楚,这个女孩来自哪里,叫什么,究竟为何自杀。至少,她代表了一个事实:她们遭受的伤痛足以危及性命。

  为了弥补伤痛,群员郑欣每天都去婚恋网上找骗骗。“看头像和资料,就能一抓一个准。理财师、在香港的台湾人可能性最大。”

  “骗子都是装得什么都懂,却又有点白痴的样子。”郑欣总结说。与骗子聊天,“哄他们玩”,会有“骗到骗子”的快感。

  一次,郑欣被骗骗假装的孝顺给逗乐了。“你技术不高哦,这样能骗到人吗?”对方故作不理解,发来了一个疑问的表情。郑欣冷笑着回道:“装,继续装。”

  “婊子。”骗骗一连骂了好几声,头像一黑,消失在屏幕背后的黑洞里。

  (应采访对象要求,小丸子、何梦、陈霞、林美、王琴、李莉、郑欣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8181 report 5466 为了抓到欺骗她们感情、诈骗她们钱财的“网络骗子”,这群网恋女子自发组成婚恋投资反诈骗维权QQ群。加入这个群之前,她们多是一群受伤很深的受骗女子;加入这个群里之后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网恋女子复仇记 明知道他在那,就是抓不到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