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反垄断局生变:局长换人 副处长辞职

来源:综合 作者: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3月12日,经观要闻获得的独家消息称,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反垄断局)的一名副处长,在当天正式加入美国一家擅长反垄断业务的律师事务所。

  此外,经观要闻还获悉,素以强势反垄断著称的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近日已经不再任反垄断局局长,他被正式任命为价格司司长。

  新上任不久的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是张汉东,新疆米泉人,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地委书记。张汉东进京发改委的时间,与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几乎同步。

  从职务安排时间上看,2015年2月10日,发改委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的60亿巨额罚单,是许昆林在担任反垄断局局长期间内的最后一张罚单。许在担任局长期间,反垄断局完成了扩编,屡次强势出手查处多个反垄断大案。不过这样的行事风格,也为他本人和反垄断局引来了不少争议,质疑其执法手段和执法标准的人中,不乏一些外资企业和外国代表机构。

  发改委最近刚刚辞职的副处长名为薛强,他在一周前传出消息即将加入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3月11日上午,该律师事务所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在加入众达之前,薛强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担任副处长,负责起草国家发改委反垄断相关规章和文件,还参与了许多重大反垄断案件的调查工作,这些案件横跨多个领域,包括电信、医药、网络零售、保险及银行等行业。他在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反垄断国际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于2011年和2012年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和位于伦敦的英国公平贸易办公室访问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最迟在2014年年底,薛强还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法制工作处副处长的身份,参与反垄断工作。他曾参与研究起草和制定多个中国反垄断法律制度文件。

  2014年12月11-12日,薛强出席了国家发改委在成都都江堰市举办的反价格垄断调查技巧培训班。在这次培训班上,薛强讲授了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从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法律依据、执法的主要环节以及各环节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此前2014年5月29日,薛强还曾与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李青副局长、反垄断一处李常青处长一同视察陕西省12358价格举报指挥中心建设情况。

  当天,经观要闻从国家发改委获得的消息称,在加入众达律师事务所之前,薛强已经“因个人原因,离开了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离开了公务员队伍。”

  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法制工作处副处长的薛强,在众达律师事务所职务是反垄断和竞争法业务部高级顾问,常驻众达北京代表处。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张昕竹曾以“高级顾问”的身份为美国高通公司工作,并为高通公司在中国受到的反垄断调查进行辩护,报酬按每小时800美元计算。

  2014年08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在调查高通公司涉嫌垄断案时发现了这一“工作行为”,张昕竹遂因违反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纪律,被解聘,不再担任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

  “我们热烈欢迎薛强加入众达反垄断业务部和北京代表处,”众达北京代表处主管合伙人高弘说,“薛律师的背景和经验将进一步巩固我所反垄断业务在中国的领先地位。”

  “薛强具有独特的中国反垄断经验,可从执法机构的角度判断问题。他的加入将使我们的全球反垄断业务更加出色,”众达反垄断和竞争法业务负责人David Wales说,“他在国家发改委的法律和调查经验可与我所中国反垄断团队的其他成员完美互补,包括加入众达前曾在商务部反垄断办公室就职的合伙人张一哲、在欧盟接受过培训的反垄断合伙人Sébastien Evrard,以及在美国接受过培训的反垄断合伙人王智平(Peter Wang)。他们共同组成目前中国所有国际律师事务所中资质最强且技能最全面的反垄断团队。薛强律师的经验以及对中国反垄断执法监管框架的深刻认知对客户而言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薛强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他曾出版许多与竞争法相关的文章,并经常在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

  薛强加入的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是一家国际性的律师事务所,在全球各地主要商业金融中心共设有41家代表处。众达为美国财富500强(Fortune 500)、全球财富500强(Fortune Global 500)以及金融时报500强(FT Global 500)中的近半数公司提供法律代理服务。

  反垄断与竞争法业务一直是众达律师事务所的擅长业务。其反垄断与竞争法业务部门有逾150名反垄断和竞争法诉讼律师和法律顾问,遍布美洲、亚太和欧洲的27个主要城市,组成一体化的工作网络。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在过去三年间,当是中国最强势的反垄断机构。但在经历了此番人事变动后,是否会影响到反垄断局此后执法风格和力度,尚有待观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eeo.com.cn/2015/0312/273471.shtml report 2256 经济观察网3月12日,经观要闻获得的独家消息称,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反垄断局)的一名副处长,在当天正式加入美国一家擅长反垄断业务的律师事务所。此外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