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官场地震 > 山西官场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运城公安局原局长:一般不收钱 收钱就不一般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阅读提示

  他曾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卫士”“全省公安系统百名功臣”“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现在,他却生活在牢狱中。他就是运城市公安局原局长段波。原本,他的职业生涯是那样的炫目,是一位被认为大有前途的警界“精英”,然而,却最终沦为阶下囚,其中教训不可谓不沉重。

  3月4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对段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剖析,记者认真梳理,以期警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

  1人生价值观扭曲是违法违纪根源

  段波1977年参加工作后,先后任原临汾市(现尧都区)公安局副局长、局长,临汾市公安局副局长、常务副局长等职;捕前任运城市公安局局长、市长助理。随着职务不断升迁,段波的思想境界并没有随之自然提高。我们发现,人生价值观的扭曲,是段波违法违纪的根本原因。

  段波在临汾的家,奢华场景令人震惊;妻子、女儿与正在上中学的儿子在北京住的别墅和豪宅价值数千万元。经查,在2005年初,段波就以其女儿在北京打工需要住房为由,向某煤矿老板索要一套商品房及车位,价值329万余元。而段波上任运城市公安局局长之初在会议上的讲话也言犹在耳:“我一件衬衣一万多,你们谁送得起?趁早别跑别送,我只认工作。”

  但是,段波一面言之凿凿地表明自己是如何清廉,一面为了避免调查,在“9·8”事故后密集召见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销毁证据。经查,2002年秋,段波利用职务便利和权力影响,为×××等合伙人购买××煤矿接替井经营权提供帮助,收受贿赂2000万元,并为×××非法生产经营提供支持保护,给“9·8”襄汾溃坝事故发生埋下隐患。

  在这里,段波的私欲和私利已经成为其第一要务,共产党人的信仰在其心中早已荡然无存,堕入深渊也就势所必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应当是领导干部的第一“防腐剂”。

  2在老板朋友的温柔乡中滑向深渊

  慎独、慎友,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的。段波就没能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段波喜欢和老板打交道、交朋友,身边的至交好友都是生意人。

  我手里有权、你手里有钱,我为你摆平“麻烦”,你就要给我“买单”。段波自己也说:“为了满足老板们的私欲,在有些问题上充当了老板的马前卒,为他们鞍前马后地创造企业经营环境,创造生产经营的便利条件。在与老板们的日常交往中,他们企业资金有了困难,我就找银行中的有关领导帮助解决;他们的企业违章生产要接受处罚,我就让有关职能部门找人说情;他们购买煤矿遇到阻力,我就找人去化解;他们想结识市、县两级领导,我就以公安局长的身份拉关系、陪吃饭。”

  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俨然成了老板们的手下人,段波在这些“朋友圈”“社交圈”的老板朋友们的温柔乡中,不知不觉滑向了犯罪的深渊。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如果没有自觉净化自己的 “工作圈”“生活圈”,如果没有慎交友、交好友,段波就是前车之鉴。

  3用权谋私 祸及亲友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慎用公权,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

  一般不收钱、不收一般人的钱,一旦收钱就不一般。这话虽然像绕口令,但恰好反映了段波的情况。在当时的临汾,很多老板们把为段波花钱作为“荣幸”,这也是段波规避监督、自以为“安全”的方式,但不论如何“精心构思”,最后也只能是枉费心机。

  段波不仅自己利用手中权力受贿,还借着女儿购房、买车位、经商为名,大肆敛财。经查,2005年,段波利用职务便利和权力影响,要求辖区内的私营企业主出资5500万元为其女儿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最后,甚至段波的老父亲还被牵连其中,不仅害了自己,更害了家庭。领导干部必须始终认识到,手中的权力只姓“公”不姓“私”,用权为公则惠及众生,用权为私则祸及亲友。所以,慎用公权并自觉接受监督,应当是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修养,而且要慎独、慎初、慎微、慎行。

  4缺乏有效监督致使养痈为患

  组织的要求、纪律的约束就是一道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管理。

  然而,段波却认为,到了他这个位子,基本上就没人敢监督、没人能监督。也正是这种侥幸心理,让段波成了自认为的 “特殊”党员,对组织的要求、纪律的约束熟视无睹,对上级领导的要求置若罔闻。这也是段波发生违法犯罪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段波的违法违纪行为前后持续近10年。经查,早在1999年秋,段波便非法占有某公司法人为其垫付的9万余元购房款。2003年初,段波还收受某煤矿老板一辆价值78万元的丰田越野车。此后段波胃口越来越大,数千万元也敢吞下。此外,段波在任职期间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从2001年至2008年逢年过节先后11次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38万元。最终,到2009年11月,段波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段波任职期间,也曾有过传言和反映,但每次都是不了了之。这也暴露出一些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任而不管、用而不教,对暴露出的问题搞“下不为例”,养痈为患、贻害无穷。我们党的各级组织都应当以此为鉴,切实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要勤教育、重管理、强监督、严查处,以正确的导向建设过硬的队伍,有效预防干部由小错酿大祸。

  段波的忏悔书摘录

  ●我走上领导岗位之后,特别是近几年,在与人的交往这个关键问题上,自己走入了误区,乐于与一些企业老板打交道,甚至在一些问题上成了他们的工具,这个问题使我的人生价值观发生了扭曲。

  ●反思自身出现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完全是由于自己在思想上淡化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宗旨意识,放松了在新的时期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修养的提升,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今天写下这份悔过书,就是要从心灵深处向党忏悔、向人民忏悔、向关心培养我的各级领导忏悔、向多年帮助支持我的战友们忏悔,向倾注心血培育我的父母忏悔。

  ●近几年来在工作之余,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了与老板的相识与交往上,与老板们吃喝参与各种市场活动上。我要什么,只要提出来,老板们就慷慨大方地给什么;我想要干什么,老板们就尽量满足我什么。老板们为什么对我这样慷慨?说白了就是我认识的老板们只给手中有权、能被他们利用的人。因此,老板们并不是看上了我这个人,而是看上了我手中的权力,公安局长职位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这是老板们结交我、讨好我的关键所在。

  ●我的家庭在现阶段全国居民平均收入水平中算高的,经济是好的,生活是比较优越的,但自己并没有满足这些,在贪欲心理的支配下,有了与老板们攀富有、攀比享受、攀比消费的想法,有了给子女创造一笔财富的想法,有了给自己以后找点后路的想法。

  ●这种为子女谋取利益,攫取好处的行为结果,不仅仅是断送了自己的政治仕途,更重要的是误导了子女,使刚刚进入社会的青年人心里覆盖了一层阴影,在自己受到法律追究之后,背负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让他们如何面对社会、如何面对家庭,这不是由于儿女的过错形成的,而是一个受党培养多年、长期担任执法机关的领导,一个有教育培养子女健康成长责任的父亲在贪欲支配下铸成的过错。为父不正、必害其子,自己酿成了人生中最苦的一杯酒,也给自己的人生画了一个最惨痛的句号,走到今天,不怨天、不尤人,只怨自己有了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

  本报记者 刘 宇

news.sohu.com false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50312/171795.shtml report 3420 阅读提示他曾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卫士”“全省公安系统百名功臣”“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现在,他却生活在牢狱中。他就是运城市公安局原局长段波。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