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市政协主席吁加大禁毒力度:明星也是受害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杨喆)“中国的毒品问题已进入加速蔓延期,毒情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加大打击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近日,尹相杰、王学兵等知名艺人相继因涉毒被警方抓获,具讽刺意味的是,其中不少人曾参与过禁毒宣传。对此,吴志明认为,明星涉毒固然不对,但他们也是受害者,应有效遏制社会上的毒品问题,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吴志明指出,近年中国查获毒品案件、抓获的犯罪分子、缴获的毒品数量均以较大幅度增长;吸毒人口数量亦持续攀升,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6万。更令他担忧的是冰毒等合成毒品发展迅速,制毒技术不断提高,给打击增添难度。

  曾任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主任的吴志明说,一个人一旦吸毒,往往走上不归之路。“2012年我不再担任上海政法委书记时,最令我放心不下的事情就是毒品没有能够得到有效遏制。但同时,禁毒工作不是能很快解决的问题,全国需要共同努力。”

  为此,吴志明建议,尽快启动《禁毒法》的修订工作,构建严密的禁毒法律体系。“要通过严密法网,提高法治的刚性,保证禁毒法律的有效执行。”

  他还指出,应加大缉毒科技装备的开发引进力度,将研发快速检测毒品技术装备等列入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力求突破,为各口岸单位、邮递等行业对人体、车辆、货物、包裹夹带毒品的快速查验提供技术手段,增强对毒品贩运活动的发现、查缉能力。

  此外,吴志明还强调了研究制定长期策略和阶段计划、加强组织保障、建立有效运行的禁毒合作机制等工作的重要性。

  吴志明警示说,如果毒品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对国民经济、对整个中华民族也有很大的影响。为此,他援引中国历史上林则徐给道光皇帝奏折中有关鸦片的表述,“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5/03-12/7123933.shtml report 945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杨喆)“中国的毒品问题已进入加速蔓延期,毒情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加大打击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上海市政协主席吁加大禁毒力度:明星也是受害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