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回应“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来源:人民网

  [中国日报记者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们关注到现在中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也有很多意见认为中国应该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想问一下央行,怎么看待这样的看法?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在实践操作中央行在灵活运用很多货币政策工具,工具用多了,也达到了宽松的效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央行还坚持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变化?谢谢。

  [周小川]:这个问题我这样来回答。首先,中国的经济和过去若干年相比较,目前增长速度是低了一些,但同时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把这种新的状态叫做新常态,这也是领导人所用的词汇。

  [周小川]:新常态是一种常态,不是一种特殊的、有问题的状态,因此不一定说货币政策的提法需要一个新的提法。另外,您所提到的货币政策究竟是松是紧。总体来讲,文字的描述只有五个大的范畴:一是叫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叫稳健的货币政策;四是叫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五是叫从紧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这五个范围从文字上说,覆盖的面都比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的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这个台阶一般是比较大的。虽然从近期看,大家可能发现人民银行用了不少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相对于我们国民经济的体量非常大,每一项工具所使用的量并不一定很大。

    [周小川]:我们观察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其中一个是用M2,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M2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尽管使用了各种工具来进行调节,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货币政策的调节。但是加在一起后,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的增长仍就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312/n409695561.shtml report 788 [中国日报记者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们关注到现在中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也有很多意见认为中国应该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想问一下央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