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向东代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处力度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李彦增) “我从事食品领域快20年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当前食品安全最突出的问题仍是制假、售假、贩假活动猖獗。”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接受采访时表示。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李彦增) “我从事食品领域快20年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当前食品安全最突出的问题仍是制假、售假、贩假活动猖獗。”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接受采访时表示。

  吴向东表示,食品安全法对刑罚量刑过轻,是食品药品造假行为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对此,他建议降低起刑点,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处力度,建立终身市场禁入制度。

  今年两会期间,吴向东提交了《关于完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刑事处罚的议案》。他在议案中提到,我国《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行政违法行为普遍规定停产停业和吊销营业执照,而在刑事处罚中却未有该类似规定。他认为,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防控法律体系,应当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刑罚体系中增加资格刑的适用。

  吴向东表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领域是非常重视安全与规范的领域,进入这一领域,需要许可或者资格,对于利用资格从事犯罪的个人或单位,适用资格刑,可以起到特殊预防的作用。 因此,在食品药品领域设立资格刑,例如禁止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吊销营业执照等,将有效遏制我国食品药品犯罪屡禁不止、恶性事件层出不穷的局面。

  吴向东称,“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造假犯罪的门槛设置过高,货值达到5万元才算犯罪。很多时候由于造假货值较低,造假者被抓后无法判刑,导致违法者不断增多。”

  吴向东在议案中指出,必须降低起刑点,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处力度,才能从根源上遏制此类行为的发生。建议法律规定:凡是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假冒伪劣食品者,即构成犯罪,公安机关有权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加大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并引入市场禁入制度,一旦违法者构成犯罪,则终生禁止其进入食品药品生产销售领域。

  吴向东连续第三年所提议案均与食品安全有关。他表示,这几年一直关注的是食品安全问题。2013年两会呼吁重视食品安全,提了九条具体建议。2014年两会期间他关注的是农村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hipin.people.com.cn/n/2015/0312/c85914-26682584.html report 1370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李彦增)“我从事食品领域快20年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当前食品安全最突出的问题仍是制假、售假、贩假活动猖獗。”全国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吴向东代表: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处力度(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