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回应“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来源:人民网

  [快递杂志、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快递杂志和中国邮政快递报的记者。我想问周小川行长,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储蓄率也很高,为什么包括快递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谢谢。

  [周小川]:在市场和各种媒体上对于融资难、融资贵的讨论都非常多,大家也都可以看到,这也是一个综合表现。有很多的原因,我不能一一点到。我想说我注意到外界说法上有这么几个提法是值得强调的。货币供应量这么大、总的贷款的数量这么大,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低效率的占用资金的还是占得太多了,就把中小企业挤出去了,他们占的资金多了,中小企业得到资金的机会就少了,因此这个局面应该改进。

  [周小川]:另外,大家也都议论到,对于大中型企业,多数企业的总部都在大中城市,大中城市的客户选择权还是比较丰富的,意思就是上街一看十几家银行,如果这家不借给你,就可以找另外一家,如果这家价格太高,可以看看另外一家的价格是不是低一点,只要企业质量还可以的话,一般都可以借到钱,问题都不太大。

  [周小川]:但是说到中小企业和一些初创的微型企业,他们有的处于基层,而基层的金融服务就不太够,到基层一找附近就一、两家银行,如果信贷员一听你说的项目他认为不好、认为有风险,就不愿意贷给你,你想找第二家就没有了,所以基层的金融服务还要进一步扩展,要形成竞争性的金融服务,这样就能够改善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说,要大力发展民营资本,设立新的中小银行,这也是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周小川]:另外,这和刚才所提到的利率市场化有关系,如果价格存在刚性的话,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就会有一定的障碍,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供求关系就能得到更好的平衡。当然,在金融政策上、在监管政策上以及宏观调控的政策上也还有一些文章可以做,可以进一步地支持中小企业的贷款。最近有一系列的措施,去年有一个“十条措施”,后来又有一个专门针对创新型企业的措施,这些措施会逐步地起到更大的作用,不是说立竿见影,有了政策马上就可以看到问题得到解决,它是逐步得到缓解的。我就说这么几条,不一定全面,我刚才也提到了,各种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也是非常多的。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312/n409699340.shtml report 996 [快递杂志、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快递杂志和中国邮政快递报的记者。我想问周小川行长,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储蓄率也很高,为什么包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