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热议广告法修订 建议“全面禁止”烟草广告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倪元锦)广告法修订草案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在二审草案中,对烟草广告的媒介、形式和场所进行更严格的禁止,获诸多点赞。但同时,零售终端不限制烟草广告的方案引起争议。

  多位代表建议,广告法三审中应明确规定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不给540万烟草专卖点做广告“开闸放水”。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对广告法的“修改情况的汇报”中,规定可在“烟草制品专卖点”室内发布烟草广告,烟草制品生产者亦可向销售者发送烟草广告。

  “烟草制品专卖点”即烟草业所谓的“销售终端”,包括专卖店、形象店、示范店、超市、商场、食杂店、便利店、报亭等,都是普通公众能够自由进出的“公共场所”。

  全国人大代表、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担心,此举恐将导致烟草广告、促销的“开闸放水”。

  2013年《中国烟草年鉴》数据显示,2012年底,全国持证卷烟零售户542.38万户,以当年全国总人口13.54亿计算,平均每250人就有1个烟草制品零售点。以北京为例,每隔25-80米,便有1处烟草销售终端。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专卖点外墙和橱窗均有卷烟品牌的广告语、海报、条幅等,现行《广告法》中所禁止户外广告的条文,就已形同虚设。许多专卖点散发宣传折页及印刷品,即流动广告。

  “多项研究表明,青少年暴露于烟草制品的最常见场所就是"销售终端",专卖点的烟草广告不可避免地淡化烟草危害健康的意识,引发购买冲动,并使其最终成为吸烟者。”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说。

  中国学生吸烟率有上升趋势。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研究所调查显示,全国学生始吸平均年龄10.7岁,北京市为12-13岁,吸烟行为多在初高中,且有向更低年龄发展趋势。

  据了解,工信部、卫计委、外交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八部委组成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2012年12月联合发布《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明确提出“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多位受访人士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应以“不让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手段”为出发点,秉承《公约》要求修订《广告法》,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作者:倪元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12/c_1114620403.htm report 1178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倪元锦)广告法修订草案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在二审草案中,对烟草广告的媒介、形式和场所进行更严格的禁止,获诸多点赞。但同时,零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代表热议广告法修订 建议“全面禁止”烟草广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