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金融服务是门槛高的竞争性服务业(图)

来源:人民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罗知之)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金融服务是一种竞争性服务业,但出于安全考虑比一般服务业门槛高,如果民营资本能够满足这样的门槛,也应该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允许设立新型的、中小的、服务于社区的民营银行。

  “过去在观念上有一些不同的理解,认为银行很敏感,风险很大,一般人不要经营。但时间长了以后,观念上会慢慢改变。”周小川说。

  周小川认为,设立民营银行的的标准和条件是要明确的。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有能够识别风险、消化风险的能力。业务合规也需要有比其他行业更严格一些的监管,所以监管的成熟、监管力量的足够,也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周小川强调,金融基础设施要保证这些银行的正常运作。金融基础设施包括支付、清算、交易方面,如果基础设施不健全或薄弱的话,也会导致机构在经营过程中突然出现问题。

  此外,周小川表示,在规则和制度方面,要能够更好地支持中小型银行的运作。目前现存的法律并没有对民营银行有特别不利的规定,但是有些规章制度还是要不断细化,包括对民营的金融机构、对于公司治理方面,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薄弱方面,应该逐步发展出更加细化的规章制度。

  作者:张启川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money/n/2015/0312/c42877-26683804.html report 1056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人民网记者张启川摄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罗知之)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金融服务是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周小川:金融服务是门槛高的竞争性服务业(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