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定向调控的货币政策效果评估需要时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侯丽军、赵晓辉)针对定向调控货币政策效果如何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已经看到不少正面效果,对这些政策的评估需要一段时间。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总的来讲是总量政策,但根据我国具体需要和货币政策的传导、结构性特征,定向调控的货币政策有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不仅是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在货币政策的结构性作用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

  他说,有些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是持续性的,可以针对目前的存量有所调整,比如有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但也有些政策是增量型的,比如市场上缺少一种流动性,需要有增量资金,央行要把这个增量资金注入经济体中,注入时寻找最缺少资金的地方,找结构优化上最需要的地方。

  不过,周小川也指出,对于流动性管理、基础货币投放的结构性政策,作用不可估计过高。从初始的角度看,这项政策能够在结构性上有帮助。但钱注入后,过一段时间就会进入整个经济体,结构性作用慢慢消失,又变为总量政策了。“对这些政策的评估,我们看到有不少正面效果。但我认为过一段时间看这个问题会更加冷静、更加准确。”他说。

  对于资金注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观点,周小川表示不赞成。他说,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最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很多企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获得发展,但确实有个别金融产品会陷入纯粹投机性的目的,这要加以防范。

  作者:侯丽军 赵晓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12/c_1114621917.htm report 758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侯丽军、赵晓辉)针对定向调控货币政策效果如何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已经看到不少正面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周小川:定向调控的货币政策效果评估需要时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