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信营销成投诉新热点 朋友圈购物不受消法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3月12日电  (田雯)临近“3.15”,3月12日上午,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2014年消费投诉相关数据,去年该局12315中心共受理投诉68232件,涉及争议金额1.19亿元。在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中,网购、微信营销类节节上升。南京市消协表示,微信朋友圈里的购物是朋友之间的商品交易行为,不受消法保护,因此维权较难。

  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王之熙介绍说,2014年,南京市12315中心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信息68232件,同比上升71.83%。从消费渠道看,分为远程购物和实体店消费两种形式,两者在投诉总量中的占比为1:3.3,网络等远程方式的消费已逐步改变和融入到人们消费习惯中。

  该局12315指挥中心梳理出2014年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

  网上购物类节节上升。2014年共接收涉及互联网直销服务投诉1439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6.1%,占远程购物投诉总量的90.4%。网络消费已突破地域消费的特点,网络平台汇聚海量买家,使得投诉在关键节点呈几何式爆发。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是夸大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二是企业守约意识不强,不履约;三是售后服务系统不完善;四是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措施不完善。

  微信营销类已成关注。伴随着微信的火热而兴起的营销方式,经营者通过“朋友圈”掌握用户需求,推广自己的产品,从而实现点对点的营销。2014年,接收微信营销类投诉119件,投诉主要针对四个环节:点赞、转发、关注和购买朋友圈商品,经营者承诺消费者进行上述操作后,可以获赠或抽奖,事后以各种理由不兑现,购买朋友圈里的商品有质量问题,退换难。

  家用电器类居高不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时尚的家电产品不断更新,消费者购买欲随之拉动,售后渠道的不完善引发纠纷大量涌现。2014年接收家用电器类投诉638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0.5%。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是质量不过关,安装乱收费,维修不靠谱等问题。

  交通工具类持续攀升。2014年,共接收涉及交通工具类投诉465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8.8%。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有3731件,占该类投诉的80.2%,同比上升155.5%。投诉的焦点是交付不及时,加价售车、捆绑销售,质量瑕疵。

  通讯产品类诉量较大。手机作为现代社会人们联系和交流的主要工具,此类商品的投诉只升不降。2014年共接收通讯产品的投诉458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9.4%。主要反映手机质量、性能、配置及维修等问题。

  服饰商品类仍然突出。2014年,接收服装鞋帽类投诉362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74.1%。投诉集中在鞋、羽绒服、外衣、裤子、内衣方面,主要反映是开胶、跑毛、掉色、缩水等质量问题。

  家居用品类不断增加。2014年,接收家居用品投诉360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0.4%。家具、厨房用品、钟表和箱包类被诉量较大,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是家居用品质量不佳,经营者以低档产品充高档产品销售。

  预付消费类显著加剧。2014年,因“店家关门”引发预付费纠纷255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90.1%。投诉集中在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文化和体育、教育培训、专业技术、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等领域,反映的问题是办理会员卡,商家人去楼空,卡内余额无法退还;或者经营者以筹备为由延迟消费。

  经营房产类迅速增长。2014年,接收房屋类投诉1023件,同比上升287.5%。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有:一是不履行承诺约定,不兑现优惠、不退还认筹金;二是宣传与实际不吻合;三是销售者保护业主信息不善。

  老年消费类侵犯明显。部分经营者针对老年人信息渠道不畅,欲购医疗保健,养生健身、资产保值等方面的渴望,“忽悠”老人。2014年,接收老年消费者投诉414件,反映问题:一是对保健品、保健用品和食品等商品的功效进行夸大宣传;二是不遵守承诺约定,经营者宣传商品具有保值增值功能并回收,要求其回收时被拒,欺骗老年人;三是售后服务不到位,退换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3-12/7124850.shtml report 1867 中新网南京3月12日电(田雯)临近“3.15”,3月12日上午,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2014年消费投诉相关数据,去年该局12315中心共受理投诉68232件,涉及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微信营销成投诉新热点 朋友圈购物不受消法保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