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特写:大会堂内跳动的司法“脉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图为周强作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图为周强作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大会堂内跳动的司法“脉搏”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董冠洋 刘旭

  “深感自责”、“深刻反省”。当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听到周强和曹建明分别说出这两个词时,感觉被“拨动心弦”。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同样谈到冤假错案,周强说:“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曹建明表示,“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在连续八年到北京参会的姚晓英印象中,两高报告出现这样的话并不多见。

  姚晓英说:“发生冤假错案对于法治建设无疑是伤害,两高今天的报告展示出为民执法的温度和担当。”

  听取两高报告是当天大会重要议程,中国司法工作的发展自然也成了当天大会堂里关注最多的议题。不仅是姚晓英,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也关注冤假错案问题。

  刘革新注意到,去年各级法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对5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他认为,坚持疑罪从无无疑将有效避免冤假错案。

  《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表示,报告中看得出检察院“下了很大功夫”,强调一开始侦查就依程序办事,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从起点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以促进公正司法。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层采取的一系列雷霆反腐行动收到明显成效。许多代表也热议反腐问题。山东菏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指出,最高检成立反贪新机构人民群众期待已久,人大代表也很期待,希望反贪污贿赂总局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打击贪污贿赂方面能有新作为。

  中国的反腐行动中,国际追藏追赃力度明显加大,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吴亮星说,要让外逃贪官得不到经济利益,追回他们带走的国家财产。

  司法公开亦是两高报告的亮点,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司法公开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比如我们做一个案子,为了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我们就会从网上调很多类似的案例来看是怎么判的。尤其看办理我们案子的法院之前是怎么判的,在法庭辩论或辩护意见时,我们都会把以前的做法写上去。”朱列玉说。

  朱列玉说,司法公开有利于让老百姓对法律更加心服口服,便于当事人更了解案件,也便于服判息诉,让纠纷更容易解决。

  同样来自于律师领域的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注意到,这次两高报告用很大篇幅提到保障律师权利,“这是有史以来最尊重律师权益的两个报告”。

  多位全国人民代表向记者表示,今年的两高报告更好看了,尤其是检察院工作报告加入了大量案件,报告用讲故事的方式说理,更加有利于人们对于司法案件的理解,也能起到更好的法治宣传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说,从两高报告看出,最高法院、最高检过去一年都做了不少有成效的工作,工作效率也在提高,报告越来越“接地气”,不像以前“那么高高在上”了,相信中国司法工作未来会取得更多进步。

  “这两个报告我会打高分,虽然报告都比较简短,但都实事求是讲到了问题的要点。”陈舒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3-12/7124970.shtml report 2100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两会特写:大会堂内跳动的司法“脉搏”(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