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国将整合战略性国企 终结其特殊待遇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彭大伟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的领导层准备对中国规模巨大的国有企业进行彻底整合。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3月11日报道,《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政府内的消息人士说,改革既包括使政府的公司变得更符合商业规律并为上市做准备,还包括强化政府对经济活动的控制。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下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领导层决心要啃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

  官员和顾问表示,能源、资源、电信等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将进行整合。合并后的实体将被重组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这些公司将获得相关授权,以确保它们的经营更像商业企业,而不是政府的下属机构。

  这些官员和顾问称,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将被要求实现公司回报最大化,并为其中多家公司的最终上市做准备。

  报道称,凭借国有银行发放的贷款以及政府制定的限制私营企业竞争的相关法规,中国的国有企业得到了大力发展,而私营企业则抱怨受到不公平待遇、被国企挤出了市场。经济学家表示,这种对国有企业的特殊待遇是以牺牲中国纳税人和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的。

  新加坡经纪行大华继显的经济学家朱超平在分析文章中称,从2008年至2012年,中国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飙升了90%,至人民币25.1万亿元(合4万亿美元)。不过,根据朱超平的分析,2013年国有制造企业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为11.6%,而私营同行的回报率则达到近25.7%。

  报道称,较低的经济增长还使得中国的债务挑战变得更艰巨,政府非常渴望使其国有企业戒除不断增长的企业债务的习惯。当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时,债务是可以管理,当增速只有一半时,债务就显得很不合理的。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5/0313/702448.shtml report 911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领导层准备对中国规模巨大的国有企业进行彻底整合。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3月11日报道,《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政府内的消息人士说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