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新移民猝逝捐赠器官救助6名加拿大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3月12日电 题:“没有妈妈的生日聚会”—中国新移民猝逝捐赠器官救助6名加拿大人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丁华肯定不会想到,在她已经“看到了新生活的曙光”的时候,要撇下即将6岁的女儿和恩爱的丈夫,撒手人寰。她也肯定不会想到,她用另一种方式,照亮了6个加拿大人的生活。

  事情发生在两个月之前。多伦多当地时间1月11日清晨,因为前一夜身体不适的丁华,在这个清晨病情突发,紧急送往多伦多的医院救治后,被诊断为突发性脑动脉血管瘤破裂,虽然进行了紧急开颅手术,但因为病情严重,不治身亡。

  “我们是在(北京时间)1月12日半夜3:24接到的电话,急促的电话铃响了两下。”冬日多伦多的一个午后,来自中国陕西的丁华父亲丁生茂和丁华的母亲,坐在客厅里,向记者讲述这段撕心裂肺的日子,“我们想把这一肚子的话倾诉出来,我们难受极了!”

  噩耗袭来后,老两口四目相对“一直坐到天明”。“这可咋办呢?”紧急办好赴加拿大签证,两位老人飞越千山万水来到女儿的病床前。

  “女儿就躺在那里,身上插满了管子”。丁生茂说,“很难过、很难过”,他们理解医生已经尽力,但回天乏术。

  丁家人最初想按照传统给丁华土葬,但异国他乡里,一切都迥然不同。后来考虑火葬。

  “可如果选择火葬,我们的丁华就变成了一把灰了。”已经64岁的老父亲说起这个最疼爱的小女儿,老泪纵横。“她从小就不让我们操心,反倒是经常为我们操心。她自己省吃俭用,却常常施舍路边乞讨之人。”就连家人在为丁华整理仪容时都找不到她生前的任何化妆品。

  丁华的丈夫王义琦来自西安,与生于1980年的丁华同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到陕西杨凌工作,后又一起返校攻读硕士。2013年3、4月,二人先后移民加拿大。在登陆不久后,王义琦在辛尼嘉学院攻读楼宇控制专业,丁华在一家按摩学校学习注册按摩师,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女儿。全家生活依赖课余时间打零工维持。

  按照小两口的计划,今年5月份丁华毕业后,将来开一家按摩诊所。“最难的学业已经熬过去了,现在是丁华最后一个学期了,就要看到新生活的曙光了。”王义琦不能接受,“这是命运捉弄我们吧?”

  感念于丁华生前的阳光笑脸和乐善好施,在医院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家人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将丁华的遗体器官捐赠。“丁华生前就乐于助人,如果她在天有灵,她看到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能够帮助别人获得新生,也应该会感到安慰。”

  1月20日,就在医院发出死亡通知书的当晚,医院为丁华和接受捐赠者进行了移植手术,除了眼角膜暂无合适捐赠的对象外,丁华的5个器官:心脏、肺、肝脏、胰脏和肾都捐赠给他人,被捐赠者共6人(肝脏捐赠给2人),包括4名成人、2名儿童。

  丁生茂说,尽管传统观念不太能接受器官捐赠,但是,加拿大是一个爱的国家,“咱们中国人也有爱心,能救6个人,女儿是伟大的”。

  医院不会透露受益者的信息,但对于丁华的母亲而言,老人家始终有一个心愿,“如果哪怕其中一个受益者有一天来到我们面前,说一声谢谢,让我看到女儿的一部分还活着,我都很欣慰”。

  丁华的离开,彻底打乱了这一家人的生活。不到6岁的小女儿王家蕊最让人动容。3月6日是孩子的6岁生日,“我们给孩子过了一个没有妈妈的生日聚会”。

  在医院的那段日子里,孩子经常问王义琦:“妈妈还能治好吗?”这个秦川汉子无言以对。

  丁华去世后,孩子放学回家倍感失落。“姥爷给你打开电视看吧?”

  “我不能看电视,我还没有写完中文字。写完中文字,妈妈才让我看电视。”

  刚刚6岁的王家蕊已经懂得身边的变故,孩子给妈妈的微信号发语音留言:“妈妈,你回来吧,我们都很想你。”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5/03-13/7125267.shtml report 1749 中新社多伦多3月12日电题:“没有妈妈的生日聚会”—中国新移民猝逝捐赠器官救助6名加拿大人中新社记者徐长安丁华肯定不会想到,在她已经“看到了新生活的曙光”的时候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国新移民猝逝捐赠器官救助6名加拿大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