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将铁路逃票行为纳入国家个人信用系统

来源:现代快报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姜曦晖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姜曦晖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

  “逃票攻略”、“逃票被抓怎么办”……一直以来,逃票现象都令铁路部门颇为头疼,网上类似的所谓技术帖更是五花八门。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要让逃票者“一次失信,处处受限”。他建议,应该将铁路逃票行为纳入国家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南京客运段“补票族”一年超200万人次

  “虽然铁路部门不断加强车票查验等手段,但仍然无法从源头上扼制逃票行为。”姜曦晖代表摇摇头说,通常一张火车票,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看似不太起眼,但是累积起来却是个巨额数字。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2014年上海铁路局无票上车后办理补票手续的高达900多万人次,仅上海站日均办理无票补票手续的就达732人次,南京站日均办理189.5人次。南京客运段2014年上车补票的为205.91万人次,后补票款总额达2亿元。

  “当然,上车补票、到站后补票的原因也很多,所以,上述补票的数据也要区别分析。”姜曦晖介绍,补票的乘客基本上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的确有紧急情况或特殊原因,没来得及买票,需要临时上车并自觉补票的。第二种是因为买不到直达目的地的车票,而选择了“买短补长”的方式、上车后再补上到达目的地的车票。第三种情况则是恶意逃票的,“这部分人在被工作人员查验发现后才不得不补票,有的甚至拒绝补票。”

  恶意逃票的手段五花八门

  姜曦晖说,从现有情况看,恶意逃票的也有几种类型,有的是持假冒的学生证、残疾人证、军人证等,非法享受票价优惠;有的自己制作假票乘车;有的索性无票乘车,查到了也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补票。

  一些恶意逃票者为了躲避补票,手段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上车后游走于车厢、卫生间,以避开乘务员的查验;有的到站后被发现,索性装傻充愣;有的则采用“贴人战术”,利用闸机的延时功能,紧跟着前一位乘客快速通过,“通常,那些没有携带行李的乘客是最容易被盯上的。”

  “乘坐火车出门却不买票,一些人的贪小便宜心理,对社会风气的损害是巨大的。”姜曦晖认为,铁路逃票行为不仅损害了国家和铁路企业的利益,更是公民社会道德行为的反映,影响了社会精神文明发展。

  据悉,国外对逃票行为的处罚十分严厉的。例如,美国纽约对逃票被抓者的罚款金额高达100美元,情节严重的逃票者还可能面临控罪,欧洲国家也同样采取严罚的措施,且国际上对逃票者的通行做法是让其在诚信档案中留下污点。

  纳入征信体系,让逃票者“无处可逃”

  “一旦建立了诚信档案,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震慑逃票者。今天你为逃了一次票而沾沾自喜,明天可能就因为不诚信被列入‘黑名单’。”姜曦晖建议,国家应尽快将铁路逃票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要建立铁路逃票行为在个人银行贷款、社会福利、就业等方面的联动制约机制,以加大个人逃票行为的成本,促使旅客自觉养成凭票乘车的良好习惯。此外,还要从法律层面明确铁路逃票行为处罚标准,提高对铁路逃票行为的处罚力度,为有效扼制铁路逃票行为提供法制支持。”

  “现在对恶意逃票、拒不补票的人员,我们会记录下他的身份信息。”姜曦晖介绍,目前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已经开始对违章乘车旅客进行个人身份信息采集,并提供给地方政府征信机构、纳入有关个人信用信息系统。“2014年下半年,到达上海站的无票人员中,就有177人因拒不补票被车站记录身份信息。”

  不过,姜曦晖也表示,因为铁路班线是全国性运营的,光在一定区域内进行约束还远远不够,所以他希望这样的做法未来能够在全国进行推广,让逃票者“无处可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3/13/content_388618.htm report 2236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姜曦晖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逃票攻略”、“逃票被抓怎么办”……一直以来,逃票现象都令铁路部门颇为头疼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