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中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曹建明还提到,检察机关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我们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吸取沉痛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

  亮点1

  严惩职务犯罪

  重点查办重要领导犯罪

  报告原文:去年全国检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2015年,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案件。

  解读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本才表示,去年检察机关查办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中,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增量尤为明显,上升幅度均为四成以上。特别是查办的省部级以上干部比前四年的总和还要多,给了人民群众信心和力量。

  在查办腐败案件中,检察机关既打“老虎”也拍“苍蝇”,通过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去年共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救灾、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三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9913人,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阻断贪官“后路”、早日将其绳之以法,去年9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各级检察机关推动建立在逃犯罪嫌疑人数据库和信息网,强化国际司法合作和网上缉控措施。

  亮点2

  健全机制

  吸取教训纠防冤假错案

  报告原文:对从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徐辉强奸杀人案”“黄家光故意杀人案”“王本余奸淫幼女、故意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冤错案件,认真复核证据,依法提出纠正意见,监督支持人民法院纠错。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吸取沉痛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

  解读

  对此,张本才表示,冤假错案使当事人及其家庭蒙冤受屈,严重戕害法治、损害司法机关公信力。一些冤假错案在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最终得以昭雪,但当事人有的青春已逝,有的更是失去了生命,教训十分沉痛!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在纠防冤假错案、维护司法公正方面理应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事实上,检察机关在防止冤假错案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比如广东徐辉案,从判处死缓到改判无罪,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与广东省检察院一盯7年,合力监督,最后得到纠正。

  “纠防冤假错案”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树立司法公信力的基本点和关键点。从检察机关而言,首先要做到对冤假错案不回避、不推诿。正如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强调的那样,要深刻反省自己,深刻分析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和原因,深刻吸取沉痛教训,改进司法理念。

  亮点3

  保障民生

  强化环境资源司法保护

  报告原文: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改革保障民生。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制定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等。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

  解读

  为保持对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从2014年3月起,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查办了一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张本才表示,比如南京市检察院在办理张某等人系列“毒豆芽”案件中全程跟踪指导,先后依法批准逮捕了43名犯罪嫌疑人。

  对于加强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张本才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指出的那样,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

  针对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后,一些地方存在的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现象,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加大对污染防治、资源保护、环境监管等环节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促进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亮点4

  接受监督

  检察权置人民监督之下

  报告原文:我们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对人大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76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结并及时答复。

  解读

  近年来检察机关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权力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之下,确保自身公正规范廉洁司法。

  张本才表示,去年,最高检出台进一步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工作的意见,要求最高检每名领导班子成员确定一至三个代表团的3至9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直接联系对象,每个内设机构负责与一至二个省级代表团代表的直接联系。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支持下,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赴江西、福建、湖北、宁夏等地视察检察工作;邀请人大代表赴上海、广东、海南等地,就检察改革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观察

  报告表述更为通俗易懂

  今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无论是在内容安排上还是在行文风格上,和往年相比都有不少新的变化。

  首先是报告的表述更为通俗易懂。过去,不少代表反映“两高”的报告太专业,有的地方看不太明白。今年的报告认真贯彻中央改进文风的要求,在确保表述规范、准确的基础上,尽量做到通俗易懂,避免过于专业化和概念化,做到既科学严谨又接地气。比如,报告中用了“小官巨贪”“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跑冒滴漏”“雁过拔毛”等语言,非常形象生动。

  此外,报告注重运用案例。今年的报告充分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和吸引力。报告全文共21个案例,其中像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等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案,“徐辉强奸杀人案”、“温岭杀医案”等等,都是媒体广泛报道、老百姓熟知的。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13/content_176734.htm report 3610 昨天,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查办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