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高报告:去年宣告778人无罪 国家赔偿1.1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家赔偿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1995年最高法报告写入“国家赔偿”,随后历年报告都有提及
   ●国家赔偿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1995年最高法报告写入“国家赔偿”,随后历年报告都有提及

  ●1996年最高法报告首次公布“国家赔偿”案件审理数等,1995年共受理197件,审结154件,决定赔偿64件

  ●2006年最高法报告首次公布“国家赔偿金额”,2005年涉及国家赔偿金额3751万元

据新华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2964人,出席2853人,缺席11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从依法惩治犯罪、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深化司法改革等八个方面报告了最高人民法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法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去年各级法院对5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坚持公开审判、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制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权、申诉权。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念斌投放危险物质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念斌无罪。

  去年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

  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目前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要求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708件

  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明确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的原则和条件,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有效保障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708件,决定赔偿金额1.1亿元。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8亿元,让生活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贪污贿赂犯罪厅局级以上99人

  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2.3万件,判处罪犯118 .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7 .2%和2.2%。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等严重刑事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办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刑事案件的意见,依法严惩天安门“10·28”、昆明“3·01”等暴力恐怖犯罪。各级法院审结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袭击等犯罪案件558件,判处罪犯712人,同比分别上升14.8%和13.3%。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推进打黑除恶工作,审结刘汉、刘维等3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犯罪案件24.8万件,判处罪犯30 .4万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0 .7万件,判处罪犯11万人。

  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和经济犯罪。坚持铁腕反腐,依法惩处刘铁男、李达球等一批腐败犯罪分子。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 .1万件4 .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 .7%和5.2%。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的99人,原为县处级的871人。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判处罪犯2394人,同比上升12.1%。

  1739人被重新收监

  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没收违法所得司法解释,启动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依法惩治商业贿赂犯罪,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30亿元。审结金融诈骗、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案件5.6万件,判处罪犯7.3万人。

  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强化网上公示、开庭审理等措施,以公开促规范。从严控制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金融犯罪等罪犯减刑、假释,各级法院对上述罪犯裁定减刑1.4万件,同比下降32.7%;裁定假释1501件,同比下降65.1%。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进行全面清理,对法定情形已经消失的罪犯决定收监执行1739人,决不允许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权,决不允许对任何人法外开恩。

  周强从七个方面报告了2015年工作安排:一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依法严惩腐败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三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四是深化司法改革,扎实推进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五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六是继续推进司法公开,进一步增强司法透明度;七是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素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3/content_3395655.htm?div=-1 report 2904 ●国家赔偿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1995年最高法报告写入“国家赔偿”,随后历年报告都有提及●1996年最高法报告首次公布“国家赔偿”案件审理数等,199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