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工商局采购2支录音笔预算6000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在今年各部门的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中,制服、工作服购置费用也被公开列出。南都记者昨日浏览发现,今年市检察院、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和市城管执法局4个部门有制服购置预算,合计335 .53万元。不过每个部门公布的细致程度及服装价格各有不同,其中广州市工商局的最详细,而以单价来计算,市检察院的最贵。

  南都讯 在今年各部门的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中,制服、工作服购置费用也被公开列出。南都记者昨日浏览发现,今年市检察院、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和市城管执法局4个部门有制服购置预算,合计335 .53万元。不过每个部门公布的细致程度及服装价格各有不同,其中广州市工商局的最详细,而以单价来计算,市检察院的最贵。

  这4个公布制服购置预算的部门中,市工商局分类说明最为详细,包括今年预算10 .08万元采购320套秋冬制服、103.2万元采购3440双制式皮鞋、68.8万元采购3440套夏装制服,平均下来每套制服单价在200-315元。市城管执法局的公布最为笼统,只列出置装费用预算为51万元,包括工作服、制服等,没列明购买的数量、套数,以该局在职人数为373人计算,平均每人的服装费是1340 .48元。

  广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制服购置预算分为三项:第一项是2套共计1.28万元,第二项是36套共计16 .5万元,第三项是160套共计60 .67万元。三项平均每套分别约为6400元、4583元和3792元。广州市检察院方面介绍,制服购置是该院向广东省检察院提出需求,由省检察院统一招标购置。其中一项2套共计1.28万的购置费,是配备给2名新增的司法警察,司法警察与其余警种的服装是一样的,之所以1套需要6400元,是因为这一套里包含了多件服装,包括作训服、执勤服等,有很多类型,有的类型不止一件。

  此外,市食药监局今年也有服装及相关用品的预算支出,预计24万元采购170套工作服、制服等,平均每套1411元左右。

  数读

  2支录音笔6000元

  市工商局回应:型号要进一步查询

  广州市工商局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表中,市局机关2015年采购两支录音笔的预算是6000元。就此项录音笔市场情况,记者进行了了解。

  记者随机查询了一些大型电商网站的录音笔价格发现,一款大品牌的录音笔价位从1500元到4000元不等,普通品牌的则只需要几百元。销量最好的一款录音笔只需要98元,可录音288小时,有3万多条评价,评价指数有5颗星。具有智能降噪和远程录音功能的录音笔价位则在1000-2000元。而购买记录中,2000元以上的录音笔购买者多是音乐发烧友级别。

  广州市工商局买的3000元一支的录音笔是什么级别?市工商局方面昨日回应称,录音笔采购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广州市的相关规定去做的预算,而具体型号需要进一步查询,会尽快回应。

  停车研究专款161万

  市交委的部门预算里还有治堵等专项研究经费

  去年,广州停车费涨价曾引起激烈反响,然而广州市区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在市交委今年的部门预算里,对于治堵、停车等问题,安排了多个研究项目专项经费。

  其中,广州市停车发展专项规划研究经费拨款161万元,另外广州市停车场行业管理专项工作经费合计45万元,内容包括停车场运行运营分析评估项目费用、停车场行业管理工作调研经费、开展停车场联合整治行动经费、停车场行业管理社会公众意见座谈会费用等。

  另外,广州市城市道路节点拥堵调查分析专项经费安排了53万元。市交委公布数据显示,去年中心城区全天平均拥堵指数为4.01(轻度拥堵),比2013年上升1.64%,但8月份停车费调整之后月度拥堵指数更是只升不降。

  声音

  林江:采购价应参考上一年中标价格

  3000元一支录音笔是否价格过高?每个部门电脑预算基本是统一单价,这是否有参考价?又怎样评估预算开支是否合适?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表示,以往政府采购确实有参考价,进入采购目录的供应商不止一家,采购的物品价格也不止一个,而且要经过资质审查等。因此做部门预算时,政府采购可能会参考此前几年的招标价格。

  林江认为,政府做采购预算不能先入为主来定价,因为购买的数量,跟议价能力相关,数量越多,可能单价越便宜。“现在是知会、通知公众,政府部门可能用这个价格来采购物品,而不是请公众提意见,这样的公开并没有意义。”

  林江建议,政府采购预算的价格,最好是尽量参考上一年同一品牌、型号产品的中标价格,预算表里应该写“采购参考价”,实际采购时,价格可能会跟上一年的价格存在波动,在决算报告里,再详细解释差额是多少。“要把真正的价格作为参考价,而不是随便填一个没有意义的数字,否则就会在预算里出现‘天价录音笔’。”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5-03/13/content_3395506.htm?div=-1 report 2531 南都讯在今年各部门的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中,制服、工作服购置费用也被公开列出。南都记者昨日浏览发现,今年市检察院、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和市城管执法局4个部门有制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