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就业难 中国农村大学生困惑“读书无用”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3月11日以《在中国农村,上大学只是另一种让父母失望的方式》为题发表文章,作者是宁卉(音)。文章称,作者的家乡在浙江省一个名叫罗源的小山村,那里只有380户人家。在国外时,作者曾试着留意引起热议的家乡变革。但她没有料到,回来之后自己的家和小山村会让人如此震惊。

  文章称,“钱”似乎主宰了所有的谈话。当然,当在饭桌上聊起工作时,薪水是首要关注点。谈及作者正在攻读公共政策硕士学位时,一个亲戚立刻插话安慰说:“没关系,每一行都有挣大钱的机会。”

  另一个亲戚继续说:“别担心,给她10年,她能挣一大笔钱。”这两位更多地是在为作者父母说话,而不是跟她本人交谈。作者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多年来的希望是,他们在教育上的投资和耐心能够收获经济回报。

  中国有句古话:“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多年来,中国农民相信多念书可以帮助孩子找工作,让家人摆脱农活,用脑子挣钱,而不是用力气挣钱。

  但最新的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实际上略少于体力劳动者的收入。据2014年北京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应届大学生的平均工资为每月2443元,而同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的月平均收入为2864元。去年,作者这一代人被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称为“啃老族”,1/3的应届毕业生仍从父母那里获得基本经济资助。

  上海大学的博士生王磊光在春节前走红网络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作为农村大学生,当你回到家乡的时候,你童年那些伙伴都衣锦还乡了,而你连自己的问题都不能解决,你还能做什么呢?没有人信任你的知识!”

  王磊光的懊恼触及痛处:他的文章在微信上的点击量超过100万次。现在,即使在春节之后,他的文章仍经常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百度搜索结果显示,有超过2000篇报道分析了农村人的期待与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真实生活之间的断裂。

  从经济角度看,教育没有用。激励读书的动力正在减弱。同样出身农村的新华社记者林艳兴在新华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读书越多就业越难,许多农村家庭花了全家积蓄、甚至举债供孩子上大学,有的毕业即失业,有的虽然就业,工资却很低,上学成本回收遥遥无期。”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313/702900.shtml report 1095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美国“石英”财经网站3月11日以《在中国农村,上大学只是另一种让父母失望的方式》为题发表文章,作者是宁卉(音)。文章称,作者的家乡在浙江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