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郭正钢两会前被押回北京

来源:法制晚报
习近平自从中共十八大之后,成为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的主席,他在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军两个方面可以说都是不遗余力的,而且也确实取得了相当的成效。
郭正钢资料图
图为郭正钢
图为郭正钢

  习近平自从中共十八大之后,成为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的主席,他在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军两个方面可以说都是不遗余力的,而且也确实取得了相当的成效。

  在从严治军这一方面,用习近平今天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话来说,他的用词还是很谨慎的,他在讲到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他使用的是这样的词,是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习近平从严治军这方面的资料不是很多,但是海外当然也陆续有些报道,我注意到在两会之前,中国的军方就公布了14个军中涉案的军官,包括一些高级军官和中级军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然就是郭正钢,原来的浙江省军区的副政委。

  据香港媒体报道,郭正钢在两会前夕是由解放军总政保卫部的专职军官把他从杭州用专机把他押解到北京去的。郭正钢年纪轻轻就成为一个高级将领,也有人说其实关于郭正钢和他父亲的问题早已有流传了,为什么他能够从一个正军级又升为一个副大区级呢?实际上你换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因为一旦成为一个副大区级的将领的话,他就由解放军的纪委直接来查处了,所以他被提升之后没有多久就东窗事发了。当然很多人也都关注到这样一种处理大老虎的方式,不管是党内的还是军内的,似乎同样都是有迹可循的,特别是像郭正钢,有人说他是坑爹。

  当然我注意到在这次两会期间,解放军的国防大学,是国防大学的杨春长,他在跟媒体谈话也谈到了,他说他曾经为徐才厚做过文字整理的工作,所以对徐才厚有相当的了解,讲到军中大老虎徐才厚他腐败的作风,他就有三个特点,第一他就认钱,谁给的钱多他就升谁的官;第二就看这个关系的远近;第三点就是是否有能力根本不在徐才厚考虑之列。所以像打军中的大老虎,对于凝聚军心,对于巩固中共对于解放军的控制和领导能力,使解放军的强军和军事改革、军事变革进一步推行,可以说都是最关键的举措。

  军队打虎,热上加热。在徐才厚、杨金山等人连串落马之后,军队反腐本来就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一。而军方在两会正式开幕前一天,再添柴加火,公布14虎,这一时间节点的选择别有深意。

  在前些年的两会,处于某种"政治维稳"的考量,往往在会前会中淡化焦点话题。但在如今的反腐新常态之下,官方选择在会前升温加热打虎话题,这无疑是正视问题、亮出问题,毫不讳疾忌医,利用两会的契机广泛讨论热议、"排毒出汗",以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之效。

  本轮公布的14只"军老虎",产生多项新纪录。一是"70后"郭正钢成为最年轻军老虎,二是张东水成为最短命军老虎。张东水是14人中职务最高的,去年底刚刚从二炮第55基地政委晋升二炮副政委,孰料在副大军区级岗位上仅仅待了13天,就被查处。

  许多老虎之间关系千丝万缕,环环相扣。张东水去年升职接替早前落马的于大清,而后又步于大清后尘"前腐后继"。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是继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之后,该军区落马的第二位党委常委,两人还都曾在陆军第14集团军任职,该集团军前身则是薄一波亲自组建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2009年朱和平任重庆警备区司令员,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在一次会议上当面夸奖他:"就像咱警备区的朱和平司令员,他热爱‘和平’,但绝不惧怕战争,还时刻警惕战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和平。"2012年2月,王立军叛逃美国领事馆之时,正在云南考察的薄熙来还专程参访了第14集团军。

  就年龄而言,最年轻的郭正钢可称为一只"小老虎"。而"小老虎"背后会不会有"大老虎",则是公众最关心的话题。其实这可借用政协发言人吕新华的话作为参考答案:作这样的猜测没有意义,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值得关注的是,羊年春节长假之后第一个工作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就一次性发布了《关于严格落实军队干部任职回避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军队后备干部工作规定》等五个文件。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任职回避、后备干部选拔管理等问题加以规定完善。郭正钢曾经正是领导干部亲属、后备干部中的"双料代表"。一系列动作表明:习近平从严治军一手重拳反腐打虎,一手建章立制、扎紧笼子,确实是无禁区、无特区、动真格的。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3/13/112453278249.html report 2634 郭正钢资料图图为郭正钢习近平自从中共十八大之后,成为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的主席,他在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军两个方面可以说都是不遗余力的,而且也确实取得了相当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