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代表聚焦司法改革 代表建议增设“袭警罪”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陈斯赵颖彦王南李洪鹏)今年下半年,北京有望正式启动司法改革试点,司法问题也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北京代表团聚焦的问题。截至昨天中午12时,北京代表团共收到代表建议84件,其中15件聚焦司法领域。

  今天上午,在北京代表团小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池强表示,不论如何进行司法改革,最重要的是要依法行政。据了解,他此次提出《建立检察机关体系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建议》和《人民监督员制度立法的建议》。

  日前,上海发生了交警被肇事司机拖行10米致死事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提出了建立公安民警参加工伤保险制度的建议。

  根据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报告,2014年,全国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393人。从牺牲原因看,因突发疾病猝死201人,占牺牲民警总数的51.1%,与上一年相比减少52人,下降20.6%。

  朱良玉认为,2014年,民警因公牺牲数量虽有所下降,但负伤数量却大幅攀升,特别是因突发疾病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数量仍然居高不下,暴力袭警、暴力抗法问题越发突出。

  因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及时修订法律法规,设立“袭警罪”,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的行为,切实保障民警的合法权益。同时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公安民警参加工伤保险制度,努力构建国家抚恤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工伤保险并行的职业风险保障体系。

  除了司法问题,其他代表也针对医疗、教育等问题提出建议。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13/n409746878.shtml report 684 法制晚报讯(记者陈斯赵颖彦王南李洪鹏)今年下半年,北京有望正式启动司法改革试点,司法问题也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北京代表团聚焦的问题。截至昨天中午12时,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