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吁修改献血法 减少人们对血站不信任感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晔娇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赵晔娇)随着近年来临床用血量的增加及献血人数的减少,“血荒”现象在各大城市频繁出现。13日,针对这一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在全国两会上建议修改献血法,建立血液使用阳光监督机制,以增加百姓对无偿献血机制的信任。

  据悉,自1998年中国颁布实施《献血法》以来,无偿献血人次从之前的不足5万,上升到2013年的1278万,但因为需求的增大,“血荒”现象还是经常出现。

  记者了解到,有些市民拒绝献血,并不是人们对于献血的热情不够,而是对血液中心的血液流向、收支情况缺乏实质了解,因而对无偿献血机制并不信任。

  加上近年来,网络上流传着“血液中心将公众无偿献出的血高价卖给医院”、“无偿献血者要享受免费用血程序复杂”等说法,也让部分市民抗拒无偿献血。

  陈海啸认为,这是由于在献血过程中,采集的血液、献血者的信息以及血液的使用情况统计不全,导致了社会对血液的使用产生了疑问。

  “很多人觉得无偿献血之后,自己用血也应该是无偿的。但他没考虑到虽然血是免费的,但采集和用血的加工过程不是免费的。”陈海啸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不清楚血的加工、储存和使用等方面的费用,加之目前各地用血的收费标准都不相同,这也是造成公众对用血疑惑的原因之一。

  基于如此考虑,陈海啸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建议,修改《献血法》,建立血液使用阳光监督机制,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用血收费标准,同时把血站的运营情况公开,把血液到医院再到患者之间的账算明白,减少人们对血站的不信任感。

  “血站应该定时向社会公布血液的去向,比如一年一共用了多少血?这之中有多少是在加工过程中的浪费?有多少在哪些医院里使用?把这些信息都集中,且在一个载体上公布出来。”陈海啸表示,如果能够让血液采集、使用、包括用血的费用等项目透明化,公众对血液的使用就会变的放心。

  除了公开血液的采集使用情况,陈海啸还提出,应该明确规定采供血机构必须建立和实施献血者献血后回告受理和保密性弃血程序,对有易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危险行为的献血者献血后的回告、血液屏蔽和淘汰机制做出明确规定,以此来保证血液的安全。(完)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ealth.people.com.cn/n/2015/0313/c14739-26689435.html report 1113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赵晔娇)随着近年来临床用血量的增加及献血人数的减少,“血荒”现象在各大城市频繁出现。13日,针对这一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恩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