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泽林: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 着力化解“立案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管建涛、张源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从制度上解决立案难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金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泽林表示赞同。他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明确各级法院落实立案登记制的时间,并对其执行方式予以明确和统一。

  李泽林认为,法院近年来在解决“立案难”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但在实际工作中,执行立案审批制度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即须由经办法官、立案庭庭长、法院主管院长逐级签字审批,“立案难”问题还没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我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要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以保障当事人诉权。”

  李泽林说,在审批制下,由于种种工作上的原因,使得当事人的诉权及“时效利益”受损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尽快对全国法院立案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切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立案难”问题。

  他表示,实行立案登记制后,基层法院受案数量可能大幅增长,从而造成待审理案件数量超出基层法院的能力。就此,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一方面合理核定基层法院审判岗位人员的数量,另一方面对超出合理办案数量的案件可实行办案时间结转,根据案件受理先后顺序顺延确定审限的起算时间。

  作者:管建涛 张源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3/13/c_1114635115.htm report 696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管建涛、张源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从制度上解决立案难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金马律师事务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李泽林代表: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 着力化解“立案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