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故事:藏北—野生动物的“天堂”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西藏新闻网

  那曲地区是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乐园。全国人大旁听人员、那曲地区行署副专员德吉卓嘎表示:“这些年来,那曲地区在保 护野生动物方面始终不遗余力。有350多种野生脊椎动物(包括150多种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其中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40多种,包括大 家熟知的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雪豹、黑颈鹤等。”

  那曲地区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德吉卓嘎介绍,为把藏北打造成野生动物的家园、乐园,那曲地区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着力为野生动物筑造“安乐窝”。大力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工程,在野生动物相对集中区域广泛建立自然保护区,让野生动物自由平静地生活在自己的“王 国”里。目前,全地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7个、国际重要湿地1个、国家试点湿地公园2个,保护区面积占那曲地区总面积的55%。

  其次着力为野生动物建造“安全网”。大力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设施建设,大大提升自然保护区的综合保护能力;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在全地区深入开展 “绿盾行动”、“绿箭行动”、“亮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实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自2006年实施这项政策以来, 那曲地区已累计向农牧民群众兑现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资金1亿多元,增强了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

  再次着力为野生动物打造“安保员”。那曲地区从本地农牧民群众当中选聘了376名野生动物保护员,主要负责自然保护区日常巡护、野生动物日常活动和疫病疫 源监测等工作。今年还将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专业管护试点工作,计划建设38座管护站,招聘380名专业管护人员,对保护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 将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普法宣传总体规划,利用各类媒体,抓住一切机会,大力宣传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人人都是野生动物保护员的责任意 识。

  德吉卓嘎说,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那曲地区的藏羚羊从5万只增加到15万只、野牦牛从8000头增加到1.05万头,其他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呈逐年递增趋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xzxw.com/zhuanti/2015quanglh/xzdbt/201503/t20150313_340872.html report 1077 那曲地区是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乐园。全国人大旁听人员、那曲地区行署副专员德吉卓嘎表示:“这些年来,那曲地区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始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