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建言设环保警察破解“垃圾围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蒋涛)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节能环保低碳协会会长刘国田13日在北京受访时建议,中国应设立环保警察,破解“垃圾围城”困局。

  对中国目前大多数城市而言,“垃圾围城”成为不得不面对的困局。经测算,一座百万人口城市日均生活垃圾超1000吨,而中国百万人口以上规模的城市有600多座。

  当城市居民对垃圾恶臭争相躲避的时候,一些企业家却在其中掘得“宝矿”,刘国田就是其中之一。这位在山东拥有自己垃圾和污水处理企业的公司负责人不时拿起手机,软件实时画面可看到他的企业正进行生活垃圾处理。

  拥有27项相关发明专利的刘国田告诉记者,垃圾或污水经过他拥有专利的两套流程,可实现“近零排放”,两套技术均已申请国家专利,且企业已在山东省潍坊市实现三年多时间的盈利运转。

  然而,企业成长的烦恼也困扰着他。刘国田说,企业运营以来,已有三万多名各地官员和企业家前来考察,但推广和立项层面目前仍遭遇种种掣肘。如现有垃圾处理多采取焚烧和填埋方式,地方政府与相关企业往往形成“利益小圈子”;相关部门虽认可他的技术,但在大规模推广中动力不足等。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这一表述让刘国田感到十分兴奋。在他看来,“资源化利用”正是变废为宝的最佳契机,垃圾围城也或由此理念实现而成为历史。

  刘国田认为,这一理念实现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为此,他此次建议参考森警、海警等行业警种设置,建立“环保警察”,对环境污染企业或主体实行快速执法,解决环保部门“有义务没权力”的尴尬境地。

  作者:蒋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3-13/7128646.shtml report 863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蒋涛)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节能环保低碳协会会长刘国田13日在北京受访时建议,中国应设立环保警察,破解“垃圾围城”困局。对中国目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代表建言设环保警察破解“垃圾围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