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光伟代表:建议加快对民间借贷立法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陈曦)针对我国目前日益活跃的民间借贷现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团代表黄光伟建议加快立法,以加强对其监管和引导,从而避免由此造成的金融和社会问题。

  黄光伟说,近年来,我国民间投(融)资日益活跃,规模不断扩大、比例不断提高、涉及群众不断增多,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个人资金周转难、开辟群众投资理财新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影响,加之缺乏有效引导和监管,民间投(融)资活动目前基本上处于自发和无序状态。一些披着民间投(融)资“外衣”的非法集资活动更是对金融乃至社会稳定造成了很大影响,已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

  他认为目前的民间借贷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融资方式职业化,合法非法相互交织;融资利率高,弹性度较大;信息透明度低,手段欺骗性强;法规约束缺失,行业监管乏力;纠纷案件频发,社会危害性大等。

  为充分发挥民间投(融)资的积极作用,黄光伟建议从国家层面完善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责,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民间投(融)资活动有序健康发展。针对民间投(融)资的现状和特点,按照《公司法》、《合同法》、《民法》、《贷款通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尽快出台和实施《民间借贷法》及系列法律规范,细化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民间投(融)资行为,将民间投(融)资活动纳入正常金融监管范围和法治化轨道,置于阳光监督之下,确保民间投(融)资活动合理规范和健康有序。

  作者:陈曦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ianghui.people.com.cn/2015npc/n/2015/0313/c393680-26691582.html report 769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陈曦)针对我国目前日益活跃的民间借贷现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团代表黄光伟建议加快立法,以加强对其监管和引导,从而避免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黄光伟代表:建议加快对民间借贷立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